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朱力安—— 

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大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3年05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就全球市场看,很多行业的发展与“中国潜力”息息相关,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全球的葡萄酒市场中。

  “中国已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第一大进口国,进口量从2002年的42.5万升增长到2012年的5380万升,该产区葡萄酒占有65%的法国葡萄酒市场。”近期,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托马斯·朱力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武汉成为中国消费波尔多葡萄酒最具活力的城市,年均进口量保持20%以上增长。”

  市场潜力大

  对葡萄酒行业来说,中国市场总是得到市场更多的青睐。一位参展成都糖酒会的人士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葡萄酒展区的国际化程度明显比往年更高,用于安排进口葡萄酒及国际烈酒的展馆规划面积也首次突破两万平方米。“甚至,本次展会的葡萄酒展馆有点供不应求,超过以往历届的参展商人数。”该人士表示。

  “亚洲肯定是葡萄酒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尤其是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上述人士说,“因此,我们也决定参加11月在上海举行的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展览会(ProWine),与来自美国、西班牙、德国、奥地利等国的企业竞争,并希望继续寻找合作机会。”

  事实上,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得到的国际葡萄酒烈酒研究机构(IWSR)的最新数据,2012年,中国人共喝掉21.66亿瓶葡萄酒,该数据是2007年的2.7倍。IWSR甚至预测,到2016年,中国人将消费掉30.24亿瓶葡萄酒。

  据最新的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3年前两个月,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7931.5万升,比去年同期增加23.7%;价值4.4亿美元,增长10.7%。

  本土需崛起

  在全球葡萄酒市场中,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销售时间最长,知名度最大。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约占中国市场葡萄酒消费量的20%,其中法国约占中国进口葡萄酒的50%。

  相比法国,德国不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产地,但德国却拥有更强的“配套”产业——葡萄酒展会体系。德国葡萄酒协会总裁Monika Reule介绍:“除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参展商来到参展ProWine,借展会之机,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商也对德国的葡萄酒表现出兴趣。”

  但在全球葡萄酒巨头竞相看好中国市场的同时,业界更多的期待是,有更多中国本土品牌的葡萄酒企业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在发展上国产葡萄酒实现了勾兑酒向国际标准的转变、工业产品向农业产品的转变、原料由不适宜地区向适宜地区即西部转移等,但在葡萄种植上的理念与技术上的短板,让中国落后在起跑线上。”葡萄酒门户网站逸香网认为。也有媒体认为,中国要酿制出顶尖的葡萄酒,“至少还需要10年至15年的时间”。

  当然,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除了期待本土品牌的进一步崛起,还要避免喝到假冒的进口葡萄酒。消费者、产品和媒体信息资讯供应商英敏特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很多葡萄酒消费者依然缺乏辨识葡萄酒真伪的能力,有近61%的葡萄酒消费者不知道如何辨别葡萄酒品质高低。”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