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低于自来水?饮用水标准乱象亟待整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标准低于自来水?饮用水标准乱象亟待整治

2013年05月06日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农夫山泉被曝生产标准还不如自来水,虽然该公司一再澄清,但消费者依旧雾里看花,不清不楚。是与非的“口水战”背后,表面“纯净”的饮用水里究竟藏着哪些“浑浊”?

  许多博友认为,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各种水标准“山头林立”。农夫山泉“标准门”的中心其实是“一个水N种标”的饮用水标准之乱。同时,标准太多容易导致企业“适用混乱”,有关管理部门应重新制定国家标准,统一国家标准。

  标准低于自来水令人不解

  据媒体报道,关于饮用水,国标G 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应该是门槛最低的,然而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执行的是浙江“D 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对比两个标准发现,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中关于有害物质的限量甚至宽松于自来水。

  作为国内的知名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执行的却是宽松的地方标准。对此,许多博友表示不解,甚至愤怒。

  博友“黄哲睿”表示,饮用水的标准众多,难道不应该都以国家标准为基点吗?

  博友“Totterr”认为,任何桶装水、瓶装水都必须比自来水好。要不然,凭什么比自来水贵那么多。

  不过,博友“Cystron”认为,标准为一事,而事实为另一事,把瓶装水与自来水取样检测对比,根据数据来得出结论,这是基本的科学实证方法,仅以标准高低来做评判实在是有失偏颇。

  一个水N种标

  博友“至简水域”表示,据调查显示,北京市面上占绝大份额的19种瓶装水,除农夫山泉执行的是浙江地标外,有8家执行的是天然矿泉水国标,4家执行的是纯净水国标,而包括3家矿物质水和3家其他饮用水在内的品牌执行的是各不相同的企业标准。这不统一的标准,着实让老百姓摸不着头脑啊!

  博友“诗人陈立红”认为,农夫山泉,有点烦。靠“天然饮用水”概念和广告轰炸独领市场风骚,但没想到其执行的卫生标准竟然是比国标差的地方标准。这种与消费者耍小聪明的做法是现代企业大忌,因为现在是传媒时代,负面消息会爆炸传播,农夫山泉很可能就此倒掉。

  博友“画家吴高龙”认为,为什么饮用水会弄那么多雾里看花的标准?农夫山泉风波出现一个月了,为什么至今还没有检测结果出来?为什么谈到敏感问题总是答非所问?为什么泉水、蒸馏、地表水这么多种水天花乱坠?

  瓶装水标准应统一

  博友“如鱼得水JZC”分析认为,瓶装水标准混乱,是利益的产物。对于有关部门而言,掌握了标准,也就掌握了行业管理的话语权。对于企业而言,主导了标准,就意味着在竞争中能占领主动。

  博友“sunjingsheng”认为,瓶装水标准纷乱,谁来一锤定音?国家卫生及饮食质量标准权威部门一锤定音。瓶装水除“必须的要装进安全和良心”外,还必须服从实时监查,砸拒绝公开标准企业的饭碗,不允许自定标准。

  值得期待的是,标准统一为时不远。据最新消息,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卫生计生委正在加紧对包装饮用水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记者王玉整理)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