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时节“尝三鲜” 茭白身价不减蚕豆卖跳水价--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立夏时节“尝三鲜” 茭白身价不减蚕豆卖跳水价

2013年05月06日16:4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太阳公公常露脸,蔬菜价格纷纷回落。昨天立夏,各种时令蔬果陆续上市,正是尝鲜好时节。

  鸡毛菜、菠菜、大白菜、黄瓜……随着气温回升,蔬菜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鸡毛菜一般低于3元/500克,黄瓜2.5元/500克左右,卷心菜、青菜、萝卜则笃悠悠待在“1至2元”的区间内。业内人士介绍,外地蔬菜的上市量将逐步增多,按照往年惯例,预计到5月中下旬蔬菜价格会呈现出季节性降价。

  立夏时节,上海本地还有尝三鲜的说法,三鲜指的是蚕豆、茭白和苋菜。这些天农贸市场里,当令的春茭白价格比前阵子跌去两成左右,不过身价还是不凡,每500克8至10元。蚕豆更是卖出了跳水价,之前还是每斤四五元,现在“10元5斤”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不过要注意的是,市场上的蚕豆有本地豆、日本豆之分,本地豆个头较小,豆荚里一般只有两颗豆;而日本蚕豆皮厚、颗粒大,豆荚里一般有三四颗豆。目前,崇明本地的蚕豆已经上市,可以连皮吃的蚕豆最香嫩,也只有短短十几天时间可以吃到。等蚕豆口唇发黑就长老了,只能吃蚕豆瓣。(记者 叶薇)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