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水质量国标 酝酿五年仍缺位--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天然水质量国标 酝酿五年仍缺位

2013年05月07日07: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深陷“标准门”的农夫山泉昨日下午用一场激烈的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因执行地方标准而带来的诸多质疑。农夫山泉表示,国家标准是强制性标准,无论是否标示都必须执行,农夫山泉产品标签将继续延用远高于“卫生国标”的地方质量标准。

  “国家强制标准无需标示,任何企业都必须自动执行。”农夫山泉董事长、总裁钟睒睒表示,国家食品标准由安全标准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两大体系组成,两大体系互相补充管理。国家《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属于安全(卫生)标准,不论农夫山泉是否在瓶身上标明,都必须强制执行。而浙江省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则为质量标准,是目前饮用天然水行业行政级别最高的质量标准,因此农夫山泉选择在标签上标示该标准。此外,农夫山泉还在瓶身上明示了钾、钠、钙、镁、偏硅酸、pH值,这些指标都是高于DB33/383的,代表了农夫山泉向消费者承诺的标准严苛于任何标准。与此同时,国家《食品安全法》也规定,食品生产经营用水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这也是国家强制标准,每个企业都必须遵守。” 钟睒睒表示。

  如此庞杂的标准体系,对消费者而言的确一头雾水,对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表示,正加紧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进行清理,未来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那么,农夫山泉今后还将继续执行地方标准么?

  钟睒睒表示,国家天然水质量标准从2008年5月启动,现在还处于采集意见、求证意见过程中,在国家标准出台之前,农夫山泉不会更改目前执行的地方标准DB33/383。“这是我们标签的权利,是条例和法律赋予农夫山泉的。这个标准既不会改,也不会变。”

  ■相关新闻

  农夫山泉关闭北京桶装水工厂

  昨日,农夫山泉公司董事长、总裁钟睒睒在“饮用天然水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夫山泉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对于购买了农夫山泉桶装水的消费者,可在三个月内凭水票换领包装水。

  5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桶装水因标准问题停产,北京市质监局已介入调查。对此,钟睒睒表示,今后还将为政府生产,为公众生产的部分将停产,也不会再在北京开工厂生产。农夫山泉将在三个月之内,用5桶4升装水(合计20升),换取19升的桶装水。据了解,农夫山泉北京地区有10万用水用户。(记者 韩元佳)

 

(责编: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