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蚕豆色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立夏养生:蚕豆色拉

2013年05月07日13:4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立夏那日,打开微信,一片花红柳绿,众多朋友都晒出家里的花花草草,有名的小草,无名的野花……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所以就有这样的描绘:“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如池塘”。

  立夏之后,很多地方气温就逐渐升高了,所以,这一日的某些风俗也跟消暑有关。譬如,有人在这一天选择喝冷饮来消暑;很多人会在这一日称称体重,说是这样一来就不会疰夏。很多人一到夏天会表现出很多疰夏的症状来,如乏力倦怠,胃口不开,整个人会呆呆地提不起精神。其实,之所以会疰夏,这还是跟人的身体状况有关,本来就体质虚弱,加上夏日炎热,体力消耗大,自然免疫功能会下降。所以,调调胃口,适当增加些营养,为应付大夏天做个准备就很必要。

  夏天万物茂盛,蔬菜水果也多,所以,民间素有立夏尝三鲜的习俗。而这三鲜又分为地下、树上和水里各三样,所以,说成“尝九鲜”更确切。哪九鲜各地方内容各有不同,地三鲜主要是苋菜、蚕豆、元麦,树三鲜是梅子、樱桃和香椿头;而水里的三样则是鲥鱼、鲳鱼和黄鱼。

  新鲜的蔬菜总是让人回味无穷,而这几日,蚕豆到了刚刚好的份上。前几日的豆太嫩,价钿贵且不说,烧出来一包水,没有嚼劲;再过一个月,蚕豆又老了,只好剥出来烧豆板酥。而只有这几日,青皮绿肉,软硬劲正好。

  最常见的吃法就是葱油蚕豆。两斤蚕豆差不多炒一盆。蚕豆最好不用水洗,所以剥的时候将豆荚一拗,再用力将豆捏出就好。火不要太旺,油不要太热,加几段香葱爆香,豆放下锅后,只需轻轻划拉几下,然后,加水没过蚕豆,加盖烧开,等豆壳稍稍有点开裂就可以盛出来了。

  兴致好的时候,也可以试试蚕豆色拉。跟传统的色拉中放豌豆相比,别有一番软糯的口感。

  蚕豆色拉

  原料:带壳蚕豆2斤,番茄2个,小洋葱1个,黄瓜1根,柠檬1个,甜玉米1根,橄榄油、盐和现磨黑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蚕豆去壳去皮煮熟,番茄切碎,小洋葱、黄瓜切丁,甜玉米剥成粒,柠檬榨汁;2、取容器一个,放入备好的所有材料,再淋上柠檬汁、橄榄油、盐和现磨黑胡椒粉适量,拌匀即可食用。天气炎热时,放冰箱冷藏片刻后再食用更觉清凉,解暑。(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