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为尊严”退出北京市场 已诉《京华时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为尊严”退出北京市场 已诉《京华时报》

2013年05月07日14: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标注的是地方标准,但不等于执行的只是地方标准。”被指执行标准不如自来水,上月陷入“标准门”后,农夫山泉6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总裁钟睒睒首次直面媒体,称企业标注地标不等于只执行地标,并宣布要“为了尊严”退出北京市场。

  同时执行两个“标准”

  钟睒睒表示,目前农夫山泉包装标示的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是目前饮用然水行业行政级别最高的质量标准,国家有关饮用天然水的标准已于2008年启动,但目前还在采集意见中。

  钟睒睒说,农夫山泉同时执行国家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浙江DB33/383饮用天然水标准,且当同一指标有不同规定时,从严执行。

  农夫山泉为何不直接标注国家标准GB19298?钟睒睒回应称,事实上,该国标中也有部分指标比浙江地标宽松,“随便的自来水就能达到这个国标了。”至于浙江地标中部分指标比生活饮用水国标更低的原因以及进一步的措施,钟睒睒称,“这需要去问浙江省卫生厅。”

  在北京的桶装水厂已部分停产

  据《京华时报》昨日报道称,因为标准问题,农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装水厂已被停产。

  “我们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只有对不起北京的10万消费者了。”钟睒睒回应称,停产不是因为标准问题。他说,农夫山泉在北京有一个桶装水厂只生产大桶水,2008年开始生产,到现在为止,没有出过任何质量事故。目前,其为政府部门生产的水还在生产中,但为民众生产的确实已经停下来了。“停产原因是目前的环境,员工们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农夫山泉的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因为一个产品的协会就可以让一个公司的产品下架、就可以登报纸的头版头条,这样的环境农夫山泉只能退出。”

  对于10万北京用户的饮水问题,农夫山泉称,将在三个月内用农夫山泉的5桶4升装水共20升,替代原来的19升装大桶装水。

  已起诉《京华时报》

  在此次的“标准门”事件中,农夫山泉方面始终针对《京华时报》的报道展开多轮交锋。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当钟睒睒称“京华时报在没有采访企业的情况下发布了报道”时,现场的京华时报记者打断发言说,“你们从来没有给过采访的机会”。发布会一度陷入混乱,双方开始了现场辩论。

  农夫山泉方面称,其已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京华时报》赔偿名誉权损失6000万元。

  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回放

  4月8日,21世纪网发文质疑农夫山泉广东生产和使用的标准为浙江地方标准,比广东省相关标准放宽了对部分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求。

  10日,京华时报发文称农夫山泉被指使用标准不如自来水。

  11日,农夫山泉官微发布回应京华时报的公告,称该负面新闻幕后的策划者是华润怡宝。

  华润怡宝发布声明,称“我司从未以任何方式对农夫山泉声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的参与”。

  12日,京华时报报道,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确认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

  农夫山泉针对华润怡宝的声明表示“不要有胆做,没胆认”,并在官微二次回复京华时报,称其产品品质高于任何标准。

  13日,京华时报报道称,农夫山泉的回应避谈有害物质指标宽松一事。

  14日,农夫山泉公布多地检测报告,三复京华时报称其砷、镉、硒、硝酸盐和溴酸盐五项指标检测结果优于国标2-11倍。

  16日,农夫山泉四复京华时报,称农夫山泉产品全面优于GB5749-2006国家自来水标准,其中21项指标优于国标12-1000倍,并称京华时报之前没有采访农夫山泉。

  华润怡宝称农夫山泉对其的指控使公司名誉造成了损害,已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7日,京华时报发文称农夫山泉一直不配合采访,却无端指责其不采访。

  此后,京华时报连续用多个版面质疑农夫山泉所用标准,而农夫山泉方面则一直坚称其产品品质高于任何标准。

  5月2日,农夫山泉公布美国国家测试实验室164项全套检测报告,称产品品质全面优于美国FDA瓶装饮用水质量标准。

  3日,京华时报称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通知下架农夫桶装水。

  4日,京华时报称北京多数水站下架农夫山泉桶装水。

  5日,京华时报称北京市质监局介入调查,农夫山泉桶装水因标准问题在京停产。(记者 刘勇报道)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