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美食:东坡肘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遍美食:东坡肘子

2013年05月08日13:3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东坡肘子”是川渝地区家喻户晓的地方肴馔。 “东坡肉”、“东坡肘子”,虽然都是以苏东坡之名命名的菜名,但它们的由来并不完全相同。

  “东坡肉”是苏东坡亲手烹制的菜肴,并在杭州成名,而且是首创;“东坡肘子”其实并非苏东坡之功,而是其妻子王弗的妙作。“东坡肘子”被冠以苏东坡之名,又为四川名肴,这是因为“东坡肘子”出自苏东坡的故乡——现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相传,有一次苏东坡的妻子王弗在家炖肘子时因一时疏忽,肘子焦黄粘锅,她连忙加进各种配料再细细烹煮,以掩饰焦味。不料这么一来微黄的肘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顿时乐坏了苏东坡。苏东坡不仅自己反复炮制,并留下了记录,还向亲朋好友大力推广,于是,“东坡肘子”也就得以传世。

  东坡肘子

  原料:猪带皮前蹄髈、绍酒、姜块(拍松)、葱结、公丁香、小茴香、白胡椒粉、酱油、白糖、色拉油、鸡粉。

  做法:

  1、将猪前蹄髈洗净并用小刀刮净皮上的茸毛,接着入冷水锅中焯水,焯透后捞出洗净。

  2、锅中加清水,置于旺火上,加绍酒、姜块、葱结,烧开后放入猪前蹄髈,烧开后撇去浮沫,转小火加盖将猪肘焖煮至六成熟时捞出。

  3、炒锅烧热加色拉油、白糖,用中火将白糖熬至呈深褐色时关火,成糖色,将糖色趁热均匀地涂抹在猪肘身上。

  4、炒锅内加猪肘的原汤、用纱布袋包好的公丁香和小茴香、酱油、白胡椒粉,烧开后放入猪肘,大火烧沸,用中火一至煨至酥烂为止。

  5、取出猪肘,装入圆盆中,原汤收浓,去掉香料包,并调入鸡粉,然后将原汁淋浇于猪肘上即可。

  特点:皮烂肉酥,肉质喷香,卤汁如胶,泛出红光,咸中带甜。

  温馨提示:

  1、“东坡肘子”选猪前肘成菜,它是一道火候菜,无论是蒸是炖是煨,都需要几个小时。若火候不到家则肘子皮不烂、肉发紧,口感不爽。

  2、在煨制过程中切忌添汤加水,要一气呵成,否则肉味淡薄甚至“回生”。(蔡培谊,金樽名人会所厨师长)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