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增持现代牧业成最大股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蒙牛:增持现代牧业成最大股东

2013年05月09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蒙牛发布公告表示,将增持现代牧业的股份,从原有的1%增至28%,进而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业内分析,尽管蒙牛继续增持直指控股的目的已经明确,但现代牧业的其他股东也不会坐等拱手相让,蒙牛洽购现代牧业之路只能通过“积少成多”的方式进行。

  蒙牛此次增持是通过收购Advanced Dairy Company Ltd.和Crystal Dairy Holdings Ltd.(分别由私募投资基金KKR和鼎晖投资所控股)持有的现代牧业股份完成的。

  此前,蒙牛与现代牧业一直处于密切的合作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现代牧业生产的70%以上奶源供给蒙牛,占比蒙牛原料来源的15%。 长期以来,奶源是乳品企业品质控制的第一道关口,而提升奶源供应和质量是蒙牛近年的主要工作。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现代牧业拥有资深的牧场资源,同时也面临着牧场管理资金缺乏和股票过于分散的困扰,加之蒙牛的游说与中粮的影响,促成了此次蒙牛成为其第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界对蒙牛收购现代牧业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是现代牧业本身始终没有承认。“不承认是因为不情愿,一方面现代牧业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另一方面,其他的股东也不希望蒙牛成为大股东甚至收购。”在宋亮看来,由于不愿放弃现代牧业,其他股东为避免蒙牛控股,会形成一个控股联盟对抗蒙牛,双方对现代牧业的控股之争也将随之进入白热化阶段,蒙牛若想真正控股,恐怕还得通过绕路收购的方式实现。(记者 金晓岩)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