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皮蛋瘦肉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皮蛋瘦肉粥

2013年05月09日14:2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皮蛋瘦肉粥”是粥中的精品,粥中的瘦肉吃起来嚼劲十足,爽滑的皮蛋入口鲜香,再加上浓稠细腻的白粥,沁人心脾。广东人爱喝粥,也爱熬粥,熬粥是一个熬人的过程,需要不温不火,耐心备至,就像广东人的心性。粥与广东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粘稠绵密,相濡以沫,这才有了“皮蛋瘦肉粥”独树一帜的口感和味道。

  但好吃的“皮蛋瘦肉粥”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因其中的钠含量太高,喝碗“皮蛋瘦肉粥”的含盐量相当于吃一盆菜的含盐量。首先,皮蛋含有磷脂、维生素A、钙、钾、铁等物质,富有营养,但由于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碱等添加剂,使其维生素被破坏,蛋白质含量降低,同时钠的含量大大增加;其次,“皮蛋瘦肉粥”以猪肉为配料,又需要用盐来调味压腥;最后,由于人们喜欢用味精、鸡精来增鲜,钠的含量又增加了。因此,“皮蛋瘦肉粥”虽然美味,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却不适合喝。同时也要注意,健康人士喝了“皮蛋瘦肉粥”,就该少吃或不吃一些咸味重的菜肴,以免每天的钠摄入量超标。

  皮蛋瘦肉粥

  原料:大米、瘦猪肉、皮蛋、生姜、香葱、盐、白胡椒粉、猪油、鸡精。

  做法:

  1、将大米淘洗干净,并用猪油和盐拌匀,腌渍30分钟左右。2、生姜洗净后拍松;香葱洗净后一半打葱结,另一半切成细葱花;瘦猪肉洗净后切成块状,并在沸水锅中焯透捞出洗净待用;将皮蛋洗净后略煮一会儿,冲凉后剥壳切成小丁。3、砂锅置于大火上,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烧开,放入姜块、葱结、瘦肉快,烧开后,撇去浮沫,然后倒入腌渍过的大米和一半皮蛋丁,保持大火,煮20分钟左右,再转微火焖煮90分钟左右。 4、这时将粥中的姜块和葱结拣去不要,要把瘦肉捞出,撕成细丝,连同另一半皮蛋丁一起放入粥中,再用小火焖煮20分钟左右,然后关火,食用时调入鸡精、白胡椒粉并撒上葱花即成。

  特点:香糯稠浓细腻,嫩滑鲜美易消化。

  温馨提示:

  熬粥时,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不宜加水。在熬粥过程中,要不时地搅拌,防止其不糊锅。(蔡培谊,金樽名人会所厨师长)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