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首发肥胖报告 与专家共论“腰围上的中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专题>>腰围上的中国——世界肥胖日汤臣倍健国民健康论坛

汤臣倍健首发肥胖报告 与专家共论“腰围上的中国”

2013年05月10日10: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汤臣倍健在北京举办“世界防治肥胖日国民健康论坛”,发布了由广东省营养学会、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指导,经由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基于最新国民实际健康检测数据构建而成的《汤臣倍健国民健康报告·肥胖专题》。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任主任、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常翠青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际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技术研究院(亚洲区)副主席曾强教授、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及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罗海吉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朱惠莲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该论坛也是汤臣倍健大型公益项目健康快车营养中国行2013年的重要一环。

    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罗海吉教授表示,本次报告是基于汤臣倍健健康快车营养中国行在2010年至2012年间,奔赴全国181个城市为国民开展免费健康检测中获得的近10万人次的检测数据,经专家统计分析构建而成。本次报告将揭开最新的国民真实肥胖率,并对腹部肥胖、男女肥胖发病率等诸多领域进行探讨。

    这份肥胖报告最突出的贡献,在于呈现了最新、最真实的国民肥胖状况。据本次调查发现,以传统BMI体质指数来判断,受检人群中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1.4% 和9.8%;该比例与2002年全国调查数据比较超重、肥胖率均显著增加。报告也显示,以体脂为标准,肥胖率骤然增至56.93%,而以腰围为标准,肥胖率也高达54.1 %。以体脂与腰围为标准测出的肥胖率显著高于仅以BMI为标准的超重肥胖率。尤其是男性群体,体脂超标的肥胖检出率达68.20%,男性成为肥胖问题的重灾区,需要引起广大男性人士的重视。

    罗海吉教授表示,“研究证实,肥胖是一种慢性营养失调导致的代谢紊乱性疾病,一方面肥胖者能量摄入过剩,供能营养素构成比失调,导致脂肪在体内堆积,而另一方面肥胖者体内锌、钙、卵磷脂以及参与能量代谢的B族维生素,如泛酸、B6、B1和B2等营养素缺乏。如果微量营养素如矿物质和维生素,长期吸收不足,可能就会形成隐性饥饿,从而导致更多的疾病问题。”专家表示肥胖虽然不是传染病,但由于其流行程度和快速增长以及其健康后果,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是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很多肿瘤的独立危险因素。

    据悉,继本次推出的肥胖专题报告后,汤臣倍健健康快车营养中国行还计划依据从2010开始近3来,走遍全国数百个城市、超30万人次的实际检测数据,在年底推出更为深入、全面的国民健康报告,以推动国民从日常生活习惯及饮食营养结构等源头开始,重视和改善健康。

(责编: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