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整合【4】--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专题

专家观点整合【4】

2013年05月10日14: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4、如何控制和预防肥胖?(多位专家观点)

    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朱惠莲:

    胖子或者身上的肥肉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吃出来,还是一天一天不知不觉当中慢慢的长肥了。我觉得肥胖的人在减肥的时候同样的不能是说,像我们海绵,或者干洗机脱水的时候很快的减下来,也通过我们一口一口控制饮食来进行减肥的,因为快速的减肥,有人希望,我希望我这一身肥肉在一个星期,在十天我就能够达到一个好的效果,那不可能那对身体的危害很大。所以首先减肥还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原则,一方面还是要养成规律,饮食的习惯,就饮食规律,而且还是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逐渐逐渐的减少自己的食物摄入量,我们说的平衡膳食有人一在减肥就开始不吃肉就吃蔬菜水果,这样好不好,其实这种减肥,就是说我们通过单纯通过完全的控制能量摄入特别低的方式减肥,出现什么样的后果,正常的体重,我们减的不仅是我们的脂肪还有大量的肌肉,其实我们体内的脂肪还是在的,只不过你是隐性的肥胖患者,这种状况更可怕,你以为你健康了,其实不健康。

    第二个,通过节食减肥,还有一个很大的危害是什么,其实我们减肥为了适当减少能量摄入量,如果单纯食物的种类和数量都减少的话,就会出现一个什么呢,我们能量摄入少了,可是我们一个健康的人,我们需要的微量元素不管是正常的人,还是胖的,还是瘦的都需要那么多,比如说维生素,矿物质这些,你通过单纯的节食能量摄入减少的同时你维生素矿物质都减少了,这种营养素的缺乏在我们都市很常见,疲劳的状态,亚健康可能在你们的身上在进食的时候,食物量不够造成的肥胖,所以比较健康的减肥方式第一循序渐进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逐渐的减少食量。第二,一定要增加活动,把我们摄入的能量,不必要的能量消耗掉,同时在食物里面摄入大量的微量元素在我们身体里面沉积里面,变成我们健康的支撑这样慢慢的讯进我觉得才是控制一个健康的体重,然后体脂的含量还是在正常的范围,真的是成为一个健康体重的人,而不是体重在正常范围,而脂肪还是增高,而且还是一个微量元素,就是隐性营养素缺乏的貌似健康的,隐性饥饿,这样的危害将来对慢病发生可能危害更大。

    广东医学微量元素学会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罗海吉:

    我们知道肥胖有三种,第一种是遗传第二单纯,第三个继发性,现在我们说跟饮食有关引起的肥胖这是单纯的肥胖。我想从饮食角度上如何控制,如何减肥,我想不要盲目的节食,盲目节食可能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不健康的,就是不要盲目节食。也就是说我们过去的能量摄入,大于消耗,一个控制能量这里面比较根据不同的肥胖的程度,比如说BMI大于28,大于30,大于32,大于35不同程度的肥胖要有一个减肥的饮食方案,一个正确的方案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案,原来吃的过量,我现在把整个量减下来,可能会造成微量营养素缺乏,所以一定在营养师,或者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给你做一个饮食方案,那么你坚持用这个饮食方案来合理饮食,平衡膳食,同时要怎么运动,保证就说呢你这个能量减少的情况下,要保证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如果不能保证微量维生素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更大,所以我强调这个。

    我们要保证微量元素,一个我们建议以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尽量能够增加,尽量能够多吃,就是说合理膳食,是多少的量,我们有平衡膳食宝塔,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量如果达到这个量,那么基本上能够就是说,保证我们。假如说你做不到,我不可能做到一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我可以建议,就是国内的产品,国外的产品维生素矿物质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下,但是这个要选择比较好的产品。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