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整合--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专题

专家观点整合

2013年05月10日14: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1、如何科学判断肥胖?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际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技术研究院(亚洲区)副主席曾强:

    目前常用的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又译为体质指数。它是一种计算身高别体重(weight for height)的指数。具体计算方法是以体重(公斤, kg)除以身高 (米,m)的平方,即体重指数[ BMI]= 体重( kg) / [身高(m) 2 ] 。WHO界定 BMI≥25为超重,≥30为肥胖。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对我国21 个省、市、地区人群体重指数(BMI)、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二十四万人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据次此提出推荐意见,界限中国人BMI≥24为超重,≥28为肥胖。BMI综合考虑体重和身高两个因素,与肥胖相关性高,可操作性强,无损伤性,可广泛适用且准确度较高,不受性别响。不适用于体重增加主要由于肌肉组织发达,而非脂肪组织含量较大。相等BMI 值的女性的体脂百分含量一般大于男性。

    如果脂肪主要在腹壁和腹腔内蓄积过多,被称为“中心型”或“腹型”肥胖,则对代谢影响很大。腹部脂肪过多(中心性肥胖)是许多慢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腹部脂肪过多比周围脂肪(如苹果型肥胖和梨形肥胖)过多对健康具有更大的危害。腰围是临床上估计病人腹部脂肪过多的最简单的和实用的指标,不仅可用于对肥胖者的最初评价,在治疗过程中也是判断减重效果的良好指标。男性腰围≥85cm, 女性腰围≥80cm, 就属于腹型肥胖。腰围与臀围的比值也可以指示脂肪的区域性分布,但腰围与臀围的比值对腹部脂肪累积程度和对某些疾病危险度的估计并不比单独测量腰围更灵敏。成人腰臀比的范围为男> 0.90, 女> 0.85被认为是腹型肥胖。

    另外,近年来国际上有学者提出由腰围和身高的比值来判断肥胖情况和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程度。从目前的研究看此指标比BMI和单纯腰围在判断肥胖和疾病相关程度判断方面有一定优势。

    此外,还有一个指标用人体成分来判断肥胖程度则更加客观。我们可以用人体成分测定仪来测定人体中各种组分的含量。包括骨骼、肌肉、脂肪、水分等等。

    这样就能更客观的判断人的肥胖程度,包括脂肪是分布在内脏还是四肢,因为内脏脂肪比四肢脂肪对人体的危害更大。同时,也可以发现那些体重和BMI均正常,然而体脂肪超标的人群。亚裔妇女非常常见的低肌肉型肥胖就可以通过测定人体成分检出。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