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多运动可防乳腺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多运动可防乳腺癌

2013年05月10日15:4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上午电 美国一项临床研究显示,体育运动改变雌激素新陈代谢方式,因而可降低罹患乳腺癌风险。这是首项解释运动预防乳腺癌背后机制的临床研究。

  明尼苏达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库尔策教授主持这项名为“女性稳定运动研究”的临床研究,研究人员征募391名身体健康、习惯久坐的绝经前女性,根据年龄和身高体重指数把她们分成两组,212人为干预组,179人为对照组。

  研究人员要求对照组在研究期间继续久坐的生活方式,干预组则在16周内每周5次、每次30分钟从事中等强度或更激烈的有氧运动,包括在跑步机上跑步、爬楼梯和踩椭圆健身机。研究人员调整干预组志愿者的运动强度,以便她们运动时的最大心率达到一致。

  在研究最初3天和最后3天,研究人员采集所有志愿者的尿样,检测其中3种雌激素和9种雌激素代谢产物的水平。结果显示,干预组研究后期尿样中雌激素代谢产物2-OHE1的水平高于研究初期,这种雌激素代谢产物可降低罹患乳腺癌风险;对照组尿样中相关参数水平在研究前后未发生变化。

  库尔策说,这是首次通过临床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影响人体分解雌激素方式,从而减低罹患乳腺癌风险。她目前正率领研究小组在乳腺癌高危女性中进行类似临床研究。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