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卫生质监部门:依最严标准检验农夫山泉全合格--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浙江省卫生质监部门:依最严标准检验农夫山泉全合格

2013年05月10日16:2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5月7日,浙江民营企业家鲁冠球亲笔写给钟睒睒十五个字。

  5月7日,浙江民营企业家鲁冠球亲笔写给钟睒睒十五个字。

5月9日,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回信感谢鲁冠球的勉励。

  5月9日,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回信感谢鲁冠球的勉励。

 

  5月7日,浙江民营企业家鲁冠球亲笔写给钟睒睒十五个字。

  5月9日,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回信感谢鲁冠球的勉励。

  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闹得挺大,5月8日,浙江省卫生厅发布消息,全省范围内的“食品标准清理工作”去年就已经开始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其实伤到“农夫”的不是水质本身,而是纷繁复杂的各类标准。

  不过,让农夫山泉感到安慰的是,得到了来自浙江民营企业家的一个温暖拥抱。

  日前,浙江民营企业家鲁冠球亲笔写给“睒睒同志”15字:“要挺住,不要怨,查自己,做得对,从头越!”

  绿城宋卫平也给钟睒睒发短信:你是个有谱靠谱的企业家,支持你。

  相关部门强调依最严标准检验

  农夫山泉抽查全部合格

  农夫山泉“标准门”风波持续近一个月,引发了公众对饮用水质量的高度关注。对消费者来说,迫切想了解的问题是,农夫山泉的水到底有没有问题?农夫山泉的水品质如何?

  早在4月11日,杭州市质监局就对农夫山泉在建德、淳安的6个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并从市场上抽取4个生产批次的样品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省质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省质监局共监督抽查农夫山泉瓶装饮用天然水19批次,合格率100%;最近三年,杭州市质监局也抽查检验了38个批次的农夫山泉瓶装饮用天然水,同样全部合格。

  “我们的抽查检验依据包括国标和地标,判定原则是‘当产品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中强制性条款和执行的企业标准技术要求不一致时,按其中最严要求进行质量判定’。”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修订了部分指标后,浙江明确要求,瓶装饮用天然水生产应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因此,浙江境内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不存在“只执行指标低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的问题。事实上,浙江省一直是按照国标地标并行、就高标准原则执行的。譬如这次争论的焦点问题总砷、镉的含量,国标比地标要求高,但浙江在检测中一直按照国标为标准,有些项目是浙江地标要求更高,就按浙江地标的标准。

  记者在昨日正式发布的浙卫发〔2013〕121号《浙江省卫生厅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执行和安全监管的通知》中看到,我省重申瓶装饮用天然水生产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在国家包装饮用水通用安全标准出台之前,我省继续按照国标地标并行、就高标准原则执行。

  一封短短传真一段力挺短信

  尤其温暖

  一起“标准门”,引起了全国对标准乱象的思考和清理,成效尚未可知。

  而身处漩涡中心,农夫山泉和它的当家人钟睒睒的一举一动同样令人关注。有这样一个故事昨日听到令人觉得有些温暖——

  5月7日中午,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刚刚经历了前一晚“火爆”的发布会,尚未从北京返杭。此时,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已经在杭州阅读了人民网《农夫山泉指责北京环境 表示放弃10万北京用户市场》一文。

  鲁冠球心生感叹,提笔在这张A4纸的右侧空白处竖排写下15个字:

  “睒睒同志:要挺住,不要怨,查自己,做得对,从头越!”

  5月8日深夜回杭的钟睒睒直到昨天才看到这张传真,十分感动:“鲁兄与我素无私交,他发传真时,还打听了一圈我们公司的联络方式。正因如此,尤其温暖。”

  钟睒睒立刻也亲笔回书——

  尊敬的冠球吾兄:

  您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代企业家中杰出典范,在您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您给我“十五”字的勉励,使我倍感力量,信心陡增。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的尊严一定是对公众的敬畏和对产品质量的坚守。人在做,天在看。我们坚信人间有公正、有正义!

  今后,我们一定以更加严肃的态度来做产品和经营企业。

  真诚致谢。

  愚弟 钟睒睒 敬上

  2013.5.9 上午

  钟睒睒说,农夫山泉欢迎任何善意的指点和批评,将像鲁冠球讲的那样去做——更认真地查自己,这次危机,农夫山泉也会将它当做提高自己的一个机会,“我们会更努力”。

  来自浙江民营企业家的温暖拥抱,不止这一个。农夫山泉董事会的秘书周力还向记者说了一件事,“这让我也十分感动。”

  5月6日北京新闻发布会后,钟睒睒就收到了这短短几十字短信:

  “钟总,近来看了相关报道,我大致明白。对你和你的产品,我很有信心。你是个有谱靠谱的企业家。支持你。宋卫平。”

  周力说,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与钟睒睒不过数面之缘,并不常联系。

  农夫山泉得到了浙江民营企业家们的互相鼓劲和支持。这也引起了浙江经济学界和经济法律人士们的兴趣。一位研究经济学的人士说,他在这短短几句话里,看到了浙江民企踏实努力,看到了一个团结负责的浙江企业群体。

  浙江永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赵一同律师则认为,这反映了浙江民营企业群体对消费者诚挚、对社会有责任感的普遍价值观。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