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农股东大会遭投资者“逼问”发展细节--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大北农股东大会遭投资者“逼问”发展细节

2013年05月13日13: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清晨,北京天气阴的厉害,预报中的小雨迟迟未下,初夏的燥热少了很多。

  和凉爽的天气不同的是,位于中关村大厦14层的大北农股东大会现场火热异常。股东大会定于当天下午两点开始。一点半左右,基金、股东、券商等方面参会人员络绎到来,不大的会议室瞬间坐满了人,人多气温也高,开始有人抹起了额头的汗,工作人员示意大家打开窗户,街外的喧闹声直冲进来,与会场的热闹有了呼应。

  会议即将开始时,会议室门口都站满了人。“每次参加会议人都很多。”一位参加过往届股东大会的自然人股东告诉记者。目测会场,聚在会议室的各方人等超过50个。“报名调研的有十几位,但有很多基金公司是直接到现场。”公司人员称。

  如果说人多只是一种表象,那么,随后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各方对大北农的关注之情溢于言表:行业价格战是否会引发大北农的量产矛盾、未来产能如何缓步释放、猪价周期什么时候见底……

  一直到股东大会宣布结束,大北农的高层仍旧被团团围住。

  卖价值不卖价格

  和许多会议一样,在宣读了需审议的议案之后,现场推选出来的一位股东走出会议室参与议案投票的监票。不消片刻,备受瞩目的提问环节开始,参会人员纷纷落座之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端着茶杯的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身上。

  刚落座的邵根伙立刻接到了追至的问题:“看新闻上说,有的饲料企业降价很厉害,现在行业的竞争情况是不是发生了变化,我们是不是也在做促销,对公司的毛利率会不会有影响?”

  副董事长邱玉文接过了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坚持卖价值不卖价格,别的厂家降价,对我们来说没有本质上的影响,很多经销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不会因暂时的价格变动而动摇;再说,别人降价我们也降价,这样就不是大北农了。当然,我们不排除必要时使用价格策略,总体来说,不会片面迎合。”

  有人接着追问:“这些降价的厂商目的是否意在争夺市场?”

  对此,邵根伙说,“这只有他们知道,靠降价想在这一轮洗牌中抢市场也不是不可能,但要抢我们的是抢不到的。再说了,降价也不能弥补养殖户的亏损,这不是唯一的思路”。他坦言,当前的养殖业状况对业界的洗牌有所影响,全国一万家饲料厂,可能不到五年,只剩下三千多家。但这也使我们更有信心,竞争越激烈越体现我们的优势。

  产能释放的遐想

  参会的五十多人中,有超过十人携带了电脑,每当提问被解答时,会议室中敲击键盘的声音就不绝于耳。问题至此,会议也渐入高潮。当有行业分析师追问邵根伙“原来讲过2015年产能要到1500万吨,目前产能如何,未来几年能否达到产能的规划”时,有参会者赞扬:“问的好!”

  “到现在为止,产能应该是600多万吨,但区域上也会有差别。未来我们还是会按照既有计划走下去。”邵根伙说,而这1500万吨的产能目标,分为两大体系:大北农体系和合作厂商体系。最近我们有大的战略安排,投资的品牌也需要快速提量,我们自身也要快速增长。

  资料显示,大北农目前正在推行“百厂工程”建设计划,实现大区域发展及坐庄战略,集中精力推动重点县、镇的密集开发,要力争将公司所辖各事业部中的部分重点县镇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左右。而在业务发展上,“高端、高档、高附加值”的三高理念也一直被大北农反复提及,以饲料产业为中心,以种子业务和生物疫苗为两翼的产业发展布局被稳步推动。

  虽然如此,当有人问到2015年实现1500万吨产能的问题,邵根伙还是有些疑惑:“你从哪儿看到这1500万吨的消息的?”

  “你在一次经销商会议上说的”。

  “我说的?”邵根伙显然有些诧异。伴随而来的是现场的一片笑声。

  没啥可保密的

  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被股东追问财务数字总是免不了的。全年业绩的增速目标是怎样的,一季报业绩增速比往年低,今年的业绩增速目标是什么?一季报的产品结构是怎样的……这些都是大北农股东会上的热门话题。

  对于一季报,财务负责人薛素文接过了议题:“全年的目标我们通常不会在股东大会上披露。一季度收入的增长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在行业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公司的饲料和疫苗业务均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表现出来的利润之所以有些低迷,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们种子业务领域里,种子的销售时间与往年相比正好在一季度有空档期。去年种业开始比较早,经销商拉货较多,种植户二次提货时间后移。二是一季度强化了饲料市场扩张的力度,为抢占重要人才、经销商和养殖户资源,公司一季度追加的投入比往年明显增多。”

  不过,接下来的问题,一季度的销售结构怎么样?母猪料、大猪料的结构情况是什么?让薛素文有些挠头:“上市公司披露规则不允许在今天阐述更多没有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没法细到这个份上,如果明年需要披露,我们一定披露。”

  “细一点。”邵根伙突然开了口。薛素文很无奈:“没法细啊,有规定的,季报没披露的地方。”“那尽量细一点,捂着也没什么意思,有什么可保密的。”邵根伙说。

  “中报可以,中报有披露的地方。”

  “那中报详细点。”

  现场报以一片掌声。

  人才怎么留?

  承诺披露业务情况的邵根伙也有无奈的时候,有人在会场追问他:“您从业这么长时间,能不能给我们展望一下猪价周期的变化?”一片哄笑声中,邵根伙摇了摇头,笑称“真不知道”。

  今年以来,受养殖行业整体走势欠佳的影响,饲料业是否会一损俱损也是这几个月来议题。邵根伙却坚持认为,养殖业黄金十年仍然存在。

  不过,正是基于对这个行业前景看好,在饲料行业中,大公司高管出走自主创业之事屡见不鲜。大北农在一项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资料中称,公司要确保到2013年底实现员工团队超过1.5万人,其中优秀的推广服务人员突破1万人的团队发展目标。

  对于上市三年的大北农而言,这个庞大的队伍怎么带,不容小觑。

  “行业处在黄金发展期间,需求变化导致业界出现这种状况,行业有机会,这么多年也培养了不少人才,这个行业市场化比较早,有资金的从业者也多。有机会、有人、有钱,自然就会有这样的事件。”邵根伙戏称,“看看现在公司也有很多有钱的能干人,我压力很大啊,所以,我得尽量想办法把他们稳住。不过,大家也看到了,大北农这些年,队伍很稳定,其实公司有钱、有能力出去创业的人也多,但却没有出去,这是大北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身为公司的核心人物,在整个股东大会现场,邵根伙始终以严肃的声音面带微笑地解答疑问并适时地自我肯定:“这是我们股价高的原因”。回答这个问题时,也不例外。

(来源:证券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