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方便面一周最多吃一次 尽量不喝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专家建议:方便面一周最多吃一次 尽量不喝汤

2013年05月13日08:2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最好煮着吃,尽量不喝汤,同时补充蔬果

  ■专访专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

  日本世界方便面协会日前说,全球2012年销售超过1000亿块方便面面饼,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位列“方便面消费国”前三名,中国2012年吃掉大约440亿块。但是,公认为没营养、垃圾食品的方便面,到底对人体有益还是有害?难道宁愿饿肚子也不吃方便面?

  吃方便面不比吃快餐差多少

  “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尤其是条件比较差的地方,或者坐火车的时候,方便面是比较好的替代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本人五一时去旅游坐火车,时间很长,他又不喜欢火车上的饭菜,只好用方便面充饥了。而到了景区,他和很多人一样,找不到地方就餐或景区内就餐特别贵,就随大流,买一包方便面充饥。因此,他认为,很多时候,方便面的确方便了人们。方便面本是可以做到安全、营养和卫生都好的,只是一些超标的方便面或方便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害。

  在旅游、外出,没有条件获取其他食物的时候,方便面作为一个充饥填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的快餐,也只是米饭、面包和肉,这些肉类也多是煎炸的鱼、蛋或肥肉,比起方便面,也好不了多少。所以,方便面不仅方便,也含有满足人体热量和基本的营养需要,虽然营养不平衡。但是,有的人不重视营养搭配,尽选择一些不健康的食品,并不比方便面好多少。

  方便面营养差但并非无营养

  陈超刚说,自从有了方便面,它基本上就是单身人士最重要的果腹食物之一。现在,在超市经常看到有年轻人成箱成箱地往家里搬方便面。方便面提供的营养素不全面,能量比较高,100克普通面条提供350千卡的热量,方便面能提供400-500千卡,长期吃方便面可能发胖和营养不均衡。

  方便面热量过高,某些油炸过度的方便面的确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如果长期大量进食过度油炸的方便面,而且也不注意营养搭配和改善生活方式,也可能成为致癌的诱发因素。因此,应减少食用频率,减少食用量,并注意营养搭配。

  很多人说,方便面高热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低维生素、低矿物质,有一定的添加剂和防腐剂,属于垃圾食品,但专家却不这么总结。陈超刚称,高热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就是营养,而且面条里面也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虽然都是热量的营养,但至少比不吃、饿着肚子、低血糖要好得多。

  另外,方便面与其他面条相比,如果是油炸的,就少了一些维生素。但是,现在许多面条由于精细制作,维生素本来也不多,而且有的方便面制作时加了很多油,甚至用猪油,就不太健康。此外,调味料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当然,如果制作标准要求严格,调味料中的盐、防腐剂、添加剂也不一定超标很多。

  调味料只加1/3即可

  有位单身网友说,平时晚餐以方便面为主,想尝尝鲜时就在方便面里加点葱花;想增加营养时,就在方便面里打个鸡蛋;特别饥饿时,吃完方便面,再喝两瓶啤酒……她的饮食基本上被方便面占据了。

  吃方便面的次数,每周最好不超过一次。陈超刚认为,方便面只是在不方便做饭时的快餐食品,单身人士不可把吃方便面当作解决吃饭问题的办法。吃方便面偶尔可加些青菜、番茄、紫菜、鸡蛋、黄瓜等,补充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或者中午有时用方便面饱肚,晚上就吃多些蔬菜和水果,以平衡一天的营养。而且,在吃方便面的同时,应多进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通过机体的代谢,可以消除油炸方面的可能致癌的影响。补充蔬菜水果不能靠调料包里的所谓脱水蔬菜,因为这些脱水蔬菜所占分量极少,提供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帮助不是很大,对营养的补充是杯水车薪,无论怎样保存配菜的营养,意义也不是太大。

  市面上也有一些非油炸的方便面,比油炸的方便面要健康一些,因为油脂少一些,营养保存相对多一些,而且也减少了油炸产生的一些不健康的物质。

  他还认为,方便面煮着吃更好,各种调味料只加1/3即可,而且尽量不喝汤,这样才更健康和安全。(记者 梁瑜)

(责编: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