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煮熟食用才安全 新鲜竹笋不宜多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竹笋煮熟食用才安全 新鲜竹笋不宜多吃

2013年05月14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立夏后,春笋的美味依然诱人。专家提醒,吃竹笋别贪鲜,一定要煮熟再吃。

  很多人都知道豆角一定要煮熟吃,不然容易中毒,但要论起“毒性”,竹笋比豆角厉害多了。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如果竹笋中的氰苷全部水解,释放出氢氰酸,最高的每公斤可以释放出8000毫克,而100毫克差不多就能毒死一个人了。”虽然这个“如果”并不成立,因为很难全部释放,“但是只转化一部分也挺吓人的了。”所以他提醒,竹笋一定要充分煮熟煮透之后才能食用。

  而且新鲜竹笋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尤其是本身已经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可大量食用。患有尿道结石、肾结石、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脾胃虚弱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多吃笋。

(来源:京华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