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禽流感重创肯德基销售重挫 4月同店销售额预降36%--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遭禽流感重创肯德基销售重挫 4月同店销售额预降36%

2013年05月14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还未从“速生鸡”阴影中走出的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昨日发布报告称,受禽流感影响,4月公司在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预计会出现29%的大幅下降。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滑36%。

  4月首周开始受重创

  百胜餐饮集团在报告中指出,预计4月份集团在内地市场同店销售额将会出现29%的大幅下降。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滑36%,必胜客则上升5%。同店销售额是指开业一年以上的同一家销售店在相同时期下的销售额。

  百胜表示,同店销售额大幅下降主因从4月首周开始,内地H7N9禽流感对肯德基销售额带来的严重影响。百胜指出,由于一种新的禽流感病毒H7N9在4月初暴发,包括肯德基炸鸡在内的禽类产品需求遭受重创。

  中国市场是百胜在全球至关重要的增长点,据百胜2012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四季度,百胜旗下KFC、必胜客(含宅急送)、东方既白在中国区共5275家,数量增长了17%。其中肯德基共4260家。2012全年中国区营收近69亿美元,中国区营收占百胜全球营收的占比达到50.6%。

  禽流感影响或大于“速生鸡”

  去年年底,肯德基在中国还陷入了“速生鸡”丑闻。据百胜3月12日发布的财报,百胜中国部门第一财季(包括今年1月、2月)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0%,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4%,必胜客下降了2%。

  昨日有分析称,此次禽流感可能对肯德基中国业务产生更大的影响。鸡肉类产品一直以来都是肯德基在中国的主打系列,无论是经典的新奥尔良烤翅,还是最新推出的双椒双层鸡腿堡,都是用鸡肉做原料。

  肯德基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使用烹熟的鸡肉是安全的。但长期以来对食品安全担忧的中国消费者仍然不敢冒险。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05年中国禽流感暴发之际,肯德基在中国的1500家连锁店当年10月份销售额比同期下降了16%。

  “以过去情况来看,禽流感问题的影响将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内消化,因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内地市场销售将恢复增长。”百胜表示。

  ■ 相关

  家禽养殖业亏损严重

  记者了解到,受禽流感影响,很多地方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禁止禽畜交易,消费者担心禽流感也使得肉禽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大跌。在北京一些农产品市场,原本销售鸡肉产品的商户因为没有销量很多已经转卖其他产品。

  农业龙头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在近日公布的年报中表示,受突发的 H7N9禽流感影响,畜禽消费需求的短期回落使肉鸡、鸡苗价格大幅下跌。“白羽肉鸡舆情、猪价下跌、禽流感影响,再加上行业本已持续低迷,2013年对畜禽养殖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新希望称。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对4月份的估算,禽流感疫情导致全国家禽行业损失接近百亿元,仅鸡苗损失每天就达两三千万元,活鸡损失每天超亿元。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农业分析师马文峰昨日表示,目前禽流感对禽肉供应带来负面影响还未见底。

  新京报记者 李静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