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酒重组被指多处违规 拍卖条件量身定做--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宝丰酒重组被指多处违规 拍卖条件量身定做

2013年05月14日08:4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手机看新闻

  时间一推再推,条件量身定做,国有资产贱卖,监管形同虚设。

  原本早就应该了结的宝丰酒改制又遭变故。事实上,宝丰酒破产重组程序从开始到现在已达10年之久(本报2012年12月25日曾报道过此事)。而这次拍卖是否能给破产重组长跑画上句点,似乎仍然犹未可知。

  5月3日,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还债清算组发出《报名须知》。而此次拍卖所设置的条件,使得本想参与竞买的多路人马根本进不了竞拍的程序。

  这一做法引发了多方不满,“本次拍卖不是为了公开、透明、价高者得,拍卖所限制的条件根本就是为洁石集团量身定做的。”相关人士5月9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加严重的是,宝丰酒厂拍卖似乎还存在监管不力,国有资产被贱卖等问题。”这表明,宝丰酒又一次走到了重组的十字路口。而这次拍卖程序从启动开始就遭到了多方的质疑。

  十年破产未终结

  “现在经营着宝丰酒厂的并不是酒厂本身,而是‘化身’为宝丰酒业的洁石集团。它一直以租赁的方式经营着宝丰酒厂,每年的租赁费仅有260万元,而宝丰酒在2010年的销售额就已经近10亿元。” 宝丰酒厂原职工代表5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2002年10月,健力宝集团和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租赁原宝酒集团(即宝丰酒厂)的厂房设备和场地进行生产和经营宝丰酒。此后,宝丰酒所有包装、广告、宣传的经营主体都由宝酒集团换为宝丰酒业。

  “2002年10月至11月,宝丰酒业和宝酒集团连续签署多份协议,将5个商标、土地、门面房、2500吨原酒、成品酒14万瓶等核心资产卖给前者,且价格远远小于这些资产应有的价值。” 宝酒集团职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正是因为这些财产的转移,才使得宝酒集团变得资不抵债,从而破产了。”

  2005年,健力宝由于其原董事长张海被捕而产生动荡,随即开始从宝丰酒业抽身。2006年4月,宝丰县洁石建材有限公司将健力宝集团持有的85%股份买断从而接手宝丰酒业,之后仍履行原协议,以每年260万元的价格租赁经营宝酒公司至今。

  事实上,宝酒集团本应在2月7日被拍卖,1月23日的《河南日报》第10版曾经刊登了拍卖公告,而宝酒集团破产管理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也在拍卖之前通知了记者并邀请记者参加,但此次拍卖并未成行。

  对于没有成行的原因,宝酒集团破产还债清算组组长刘中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撤拍是因为我们经验不足。”刘中原说,“当时设定的是公告期满15天拍卖,没想到竞拍企业都集中在公告截止日期前三天内报名,留给资料审查核对的时间不足48小时,那些路途遥远的竞拍企业我们根本没有时间上门审查核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确定其是否符合条件。再者,站在债权人方面考虑,硬拍卖对其也是不公平的。这次拍卖虽然符合法律‘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的规定,但为平等保护竞买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利,所以暂缓拍卖。”

  因为此次拍卖的延期,使得之前宝酒集团破产管理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的《宝酒集团公司破产改制日程表》无法执行。同时该日程表载明的,“2013年5月17日至5月23日宝丰县法院将裁定终结破产程序”亦被打乱。

  条件量身定做?

  刘中原的说法显然得不到所有人的认同,“其实当时推迟拍卖是由于他们没有想到除了洁石集团的宝丰酒业之外还有别的企业会来参加竞拍,而我们的突然出现使得他们措手不及,有可能不能把宝酒集团卖给洁石,这才临时推迟了拍卖,所有的条件都是为洁石量身定做的。跟保护竞买人的权利根本没有关系。”当时参与竞拍的莲花酒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1月23日《河南日报》上公告显示的条件是注册资金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具有白酒经营资格的国内法人。而这次的条件加上了2012年度纳税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就是这个条件把我们屏蔽了。” 上述莲花酒业负责人说,“而这正是为洁石量身定做的,洁石2012年的纳税额就正好在2000万元左右,而2010年和2011年都没有达到2000万元,这就是为什么要限定在2012年度的原因,而如果是正常要因为考虑到竞买企业的盈利能力而设置条件的话,应该起码设置3年的纳税额度,而不是仅仅设置1年的。”

  而关于另外的条件,也是质疑声不断,而其中“具有白酒生产经营资格”一项更是众多质疑的焦点。正是这个条件,将之前就提出以3亿元,年纳税不少于8000万元,职工待遇翻一番条件收购宝丰的当地企业大地水泥集团拒之门外。有接近大地水泥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3亿元是以前的报价,如果能够参与竞买,这远远不是大地水泥的上限。

  “其实就在河南省内,之前没有白酒经营资格的企业重组白酒企业的例子就很多,例如宋河酒业就是被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后经营良好而发展为河南最大的酒企。而出产名酒张弓酒的河南张弓酒厂,2003年由河南东方企业托管公司收购改制为民营股份制公司。这些企业在收购酒厂之前都没有白酒经营经验,为什么他们能做好而宝丰酒就要把没有白酒经营资格的排除在外?除了是为拥有具备白酒生产资格宝丰酒业的洁石集团量身定做,我真想不出来有其他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其实按照这次的规定,无论能否成功购得,洁石集团都处于不败之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首先,报名须知里规定,拍卖成交后,由宝酒集团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宝酒集团破产清算组具体协调买受人和承租人8月底前达成原酒处置协议,相关部门在办理土地、房产和财产等过户手续。这条规定并没有说原酒值多少钱,这就留下了很大的空间,甚至可以说是给洁石之外竞买者‘挖的坑’,到时候宝丰酒业说多少是多少。”

  “其次,之前在《河南日报》上刊登的公告中明确说明是对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河南省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河南省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的破产资产、土地和宝丰酒业不可分割财产整体公开拍卖。而这次的土地资产清单中显示,原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经宝丰县人民政府2012年11月9日宝政土[2012]156号收回。”上述人士表示,“只卖厂房不卖地,酒厂买来以后能是空中楼阁吗?”

  监管被指不力

  除了拍卖条件量身定做之外,被诟病最多的是宝酒集团被拍卖之后的监管。

  “其实宝丰酒业成立之初,宝酒集团的管理者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当时宝酒集团的原酒折价450万元入资,成为宝丰酒业的股东,占总股份的15%。”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而这15%的股份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任何说法,既没有参与经营分红,也没有被收购。而是糊里糊涂地被宝丰酒业拿走了,这次的拍卖中,也没有提及这15%的股份。这么多年来,监管在哪里?破产之后的破产清算组的监管在哪里?审理宝酒集团破产的法院为什么不闻不问?”

  “如果按照正规程序,破产拍卖应该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意后才能进入程序,而从2003年一开始就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一个具体可行的破产后的职工安置方案。”一位已经退休的宝酒集团老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宝丰酒业的授意下搞过所谓的‘职代会’,但那都不是我们职工的真实意思表达,而且也都不是我们职工真正选出来的代表。所以到现在为止,宝酒集团的破产从来都没有在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之下。而员工的利益也无法保障,现在很多职工的月工资只有208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职工代表向记者表示。

  而在此次拍卖《报名须知》后所附的2013年4月24日所制的《宝酒集团职工安置方案》中,记者未发现任何保证职工安置所需产生费用的具体数字。该方案仅规定,“宝酒集团破产后的职工安置工作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暂行规定》(豫经贸企改[2003]372号)精神,支付职工相关安置费用……”

  5月9日,记者来到宝丰县委宣传部要求采访宝酒集团破产清算组长刘中原在内的相关人士。而宝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中原的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而他之前的办公地点现在正在装修,他们也不知道刘中原在哪里办公。随后记者又来到宝丰县法院了解情况,宝丰县法院政治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宝酒集团破产案的主审法官朱正栩在县里开庭,她在联系了朱正栩后告诉记者,朱正栩表示此案还在审理过程中,不方便接受采访。之后记者又联系了之前接受过采访的洁石集团宝丰酒业相关负责人王寒,但王寒并未接听记者电话。最后,记者又联系了之前采访过的宝酒集团破产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砖头。张砖头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退休,不再管此事了。

  此次报名须知载明,通过的意向竞买人缴纳竞买保证金并办理竞买登记手续的日期是5月20日至5月22日,而这个在之前时间表中应该由宝丰县法院将裁定终结破产的日子是否能开启宝酒集团顺利重组的大门,记者不得而知。一位宝酒集团职工代表向记者表示,“拍卖其实非常简单,按照公开、公正、公平、价高者得的原则进行就一定会顺利。”(郝帅)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应被访者要求隐去职工代表及相关人士的姓名)

(责编: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