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吃“苦”更健康? 苦瓜消暑清热促消化--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季多吃“苦”更健康? 苦瓜消暑清热促消化

2013年05月14日08: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立夏节气的到来,不少带有苦味的时令蔬菜也纷纷上市,很多市民朋友认为夏季养生便要多吃“苦”。那么,夏季吃“苦”是不是真的能养生保健?

  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有四种口感有些偏苦的蔬菜有助于清暑消热。排在第一位的自然是大家最熟悉的苦瓜,苦瓜不但能清暑消热,还有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的作用。苦瓜中含有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在医生或者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苦瓜,对糖尿病有辅助疗效。

  除了苦瓜外,还有三种偏苦味的时令蔬菜也适合在天热的时候吃,他们分别是丝瓜、葫芦和瓠子,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比起苦瓜的苦寒,这三种“苦菜”的性味苦甘相连、清凉微寒,有清热化痰,和胃利肠的作用。

  王东旭介绍说,中医所指的有食疗功效的苦味食物是本身的正常性味,不代表吃着感觉苦的食物,例如不成熟的甜瓜是苦味的,这种苦味有可能来源于甜瓜毒素,不能食用。还有一些不成熟的瓜果或者是农药残留过多的果蔬,原本不带有苦味的,如果吃着感觉苦,最好也不要食用。

  很多人认为夏季吃苦瓜等苦味食物有助减肥,因为有科普报道苦瓜能降血脂。但专家指出,虽然苦瓜有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作用,但是能降血脂不等于能减脂。(通讯员 杨璞 记者 于丹丹)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