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贝贝承认不是洋品牌 称产品质量符合中国标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纽贝贝承认不是洋品牌 称产品质量符合中国标准

2013年05月15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一家洋奶粉被曝“假洋鬼子”。昨天,央视新闻报道,宣称来自新西兰的纽贝贝奶粉在新西兰当地市场并无销售。此外,央视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该品牌奶粉罐上标明的新西兰总代理地址,却是一家修车店。对此,昨天“纽贝贝”品牌拥有者鑫宏基(福建)投资有限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该公司并非洋品牌,而是国内品牌。同时,该公司强调,他们的产品质量,包括工艺、配方标准均符合中国标准。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消费者追捧洋奶粉,这让许多人从中看到商机,故国内市场出现很多在海外注册品牌、在海外生产的“假洋鬼子”。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新西兰纽贝贝被指“假洋鬼子”

  昨天,央视新闻报道称,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一款纽贝贝婴幼儿奶粉,宣称“源自新西兰,属于新西兰高端乳品品牌,现在原罐原装进口到中国”,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奶粉不仅是一款纯正新西兰品牌,而且在当地还有一定名气。”

  然而,央视记者在新西兰当地走访多个超市,却没有发现有纽贝贝品牌的奶粉销售,当地居民也表示从来没听过这个品牌。随后,记者实地查看上述品牌奶粉罐上标明的地址,找到了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当地的总代理公司,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一家奶粉公司,而是一家修车店。

  据悉,该品牌在全国很多省份地市市场均有销售,年销售额约2000多万元。在广东也有该品牌的广东总代理。记者昨天电话联系纽贝贝品牌奶粉广东总代理时,这家位于深圳的公司工作人员称,并未获悉被媒体报道消息。

  随后,记者查询广州多家大型超市,均被告知没有销售该品牌产品。不过在淘宝网购平台上,记者看到有很多网店在销售该品牌产品,其中在深圳的一家网店,“金装纽贝贝”一段售价为328元/罐(900克)。

  纽贝贝:产品质量符合中国标准

  “首先我要说明,‘纽贝贝’不是洋品牌,它是国内品牌,在国内工商总局注册商标。但它的生产和原料,均在新西兰。”昨天,纽贝贝品牌拥有者鑫宏基(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纽贝贝奶粉包括印刷、罐子等都在新西兰当地完成,是原装原罐进口的产品。

  昨天,记者登录纽贝贝品牌奶粉的官网,据该公司介绍,纽贝贝品牌奶粉为鑫宏基(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投资和对外贸易的大型综合性投资公司,总部位于福州。2008年,该公司投入巨资进入乳品行业,与新西兰著名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善腾乳业集团合作,引进适合中国的新西兰优质乳品——NEWBAYBAY(纽贝贝)。

  “纽贝贝生产商是新西兰善腾乳业集团,它是专业生产乳制品的企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央视报道说的“修理厂”并非该公司的生产厂,“它是我们在新西兰的一个合作伙伴,这家企业是作为我们在新西兰当地的销售代理商,但后期没有正常合作了。”

  “纽贝贝”公司有关负责人马先生强调,该公司销售的奶粉无论配方、工艺、标准都符合中国标准,“我们的产品配方主要是针对中国宝宝设计的,只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且在进入中国时,我们也经过中国检验检疫部门认可、核查,符合中国标准,产品质量安全。”

  消费市场“崇洋”,部分商家趁势投机

  ■纵深

  在新西兰或澳大利亚,或欧洲国家注册一个商标,并在当地生产、包装,然后以“原装原罐进口奶粉”的形式在中国销售,这种商业模式在国内奶粉市场其实十分普遍。

  昨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爆出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消费市场对洋奶粉就十分追崇,认为国外进口、国外生产的奶粉就质量好、安全,不少企业抓住这种“崇洋”的消费心理,趁势投机。

  “在海外代工生产的奶粉一罐价格不到100元,到了国内市场,价格便翻好几倍。”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洋品牌大多出自三家代工厂:新西兰善腾集团、瑞士赫尔达夫、澳大利亚塔图拉。其中,上述“纽贝贝”的生产商新西兰善腾集团,就是国内品牌最大的代工厂之一,有超过20家的“贴牌”洋奶粉由其代工,后两者也各有十多家找其代工。

  国内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也表示,国内很多婴幼儿奶粉商家宣称自己的产品“100%原装进口”,实际上产品并不在国外销售,甚至国外也没有该类品牌,代工产品都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仅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有专家认为,部分商家此举虽然在商业模式上“合法”,然而其营销手段“打擦边球”,有虚假宣传、故意误导消费者之嫌。

  打着“原装进口”旗号的奶粉,在国内市场售价高企。记者发现,许多“假洋鬼子”的“进口奶粉”在零售价上均比国产品牌奶粉价格贵一倍甚至更高。洋奶粉的价格贵,是否质量就最好呢?显然并非如此。日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一份“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称,在抽查16个国产主流奶粉品牌产品和9个进口的奶粉产品后,监测结果显示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