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茶叶炒鸡蛋”清香可口--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茶叶炒鸡蛋”清香可口

2013年05月15日09: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铁观音茶叶炒蛋

  用茶叶煮的鸡蛋人人都吃过,但用茶叶炒鸡蛋你吃过吗?昨天,在南京江东中路上的大世界茶叶城,美食达人现场传授用铁观音茶青炒鸡蛋,吃起来清香可口,引来不少市民品尝。

  鲜嫩的茶青在水中焯一下,滤去水之后切碎,跟鸡蛋搅拌入油锅,简单几步就做出鲜嫩可口清香扑鼻的铁观音炒鸡蛋了。安溪铁观音茶叶协会南京会长吴文生向记者介绍说,在铁观音的产地安溪,老百姓经常将茶叶入菜,炒鸡蛋就是最常见的做法,可以清火去热。记者了解到,由于鲜茶青比较难得,市民在家制作可以选用浸泡过一到两次的茶叶。除了铁观音,绿茶也可以被用于炒制,但相比下,口感会涩一点。

  事实上,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有了“以茶当菜”的历史,《晏子春秋》《尔雅》等古书中均有记载,在民间、龙井虾仁、五香茶叶蛋都是常见菜肴。 宋峤 柳扬

  铁观音茶叶炒蛋

  材料:茶叶鲜叶100克、土鸡蛋6枚。 做法:1:将新鲜茶叶摘去老叶、拣去杂质洗净,控干水分待用。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烧开,加少量精盐,将洗净的茶叶倒入锅里焯水,捞出后立即倒入凉水中过凉,沥干水分后放入汤碗中。2:将土鸡蛋打入汤碗中,加适量精盐,也可加入少许糖(加糖可以改善茶叶的苦味)搅拌均匀。3:锅烧热倒入植物油(油要放多一点,油少茶叶口感差),待油温8成热时,倒入搅拌好的茶叶鸡蛋液,当鸡蛋液快要凝固时,用筷子划散,炒至鸡蛋变黄时,起锅装盘。

  柳扬 整理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