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爸港妈多数支持限奶令 奶粉商期待撤销--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港爸港妈多数支持限奶令 奶粉商期待撤销

2013年05月16日09: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上表示,特区政府决定实施限奶令时面对的困难局面,包括当时很多本地母亲买不到奶粉;相关法例出台会影响奶粉商和供应商生计;特区政府需要时间向内地民众解释有关法例。他说:“最近有商家在想办法,从零售层面保证本地母亲的奶粉需求,如果这些办法有效,特区政府愿意在10月检讨有关法例时考虑他们的办法。”

  此前,梁振英在海南博鳌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充分了解香港奶粉供应商营销、经营方式和方法,通过多方面合作,力求做到一方面较好保证香港零售层面,即保证香港妈妈能买到所需奶粉,同时也满足内地和海外消费者需要,希望能够形成多赢局面。

  实际上,限奶令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社会各界对此争议不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香港采访多位当地消费者及经销商后发现,多数香港父母支持限奶令,认为限购很有必要;香港奶粉商和零售业界则叫苦连天,期待尽快撤销限奶令。

  香港奶粉市场冷清,奶粉商期待撤销限奶令

  出了港铁上水站,来到曾经大名鼎鼎的奶粉水货客集散地——晋科中心,记者发现,往日盛极一时的水货客大军已经难见,地铁站、大路边,也几乎难觅拖车身影。即便是在游客众多的铜锣湾、旺角一带,各药房也都堆积着大量婴儿奶粉,店内鲜有消费者咨询购买婴儿奶粉。

  记者在红磡东城大药房柜台内的价目表上注意到,美赞臣、美素佳儿、雅培、安儿宝等知名品牌奶粉,每罐均约降价30元港币。“我们现在几乎都是按进价来卖的,根本赚不了多少钱。”东城大药房的销售员邓先生对记者抱怨。

  在百佳、惠康等大型连锁超市内,记者看到,安儿宝、美赞臣等品牌婴儿奶粉在做促销活动,活动形式均为“凡购满两件及以上,即送沐浴露或其他洗漱用品一件”。而在限奶令颁布前,这类高档品牌的婴儿奶粉是鲜有促销活动的。

  香港奶粉市场冷清的现状与之前的“抢购潮”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在限奶令颁布前,水货客为收集更多奶粉,竟找长者到多间连锁店及药房排队抢购热门奶粉。有药房更是乘机抬高奶粉售价逾四成,更有囤积奶粉者推出“价高者得”的现象存在。

  实际上,限奶令的实施无疑正对香港奶粉商造成沉重打击。据记者了解,香港7家奶粉商和港九药房商会联合要求政府考虑撤回限奶令。为向政府展示其充足的货源,香港7家奶粉商和港九药房商会近日宣布,在香港69间药房推出4项措施,稳定本地奶粉供应,包括奶粉供货商每月储备逾110万罐奶粉,向本地父母提供奶粉券,确保每月最少消费6罐奶粉。商会人士表示,现阶段,69间参加约章的药房仅属暂时性,日后将吸纳所有商会药房会员参与。

  但香港食品卫生局重申,“要半年后才会重新考虑是否撤回限购令。”香港食品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供应商和零售商提出的措施需要时间落实,例如有关完善补货机制,即每日能安排补货,这涉及供应商需投资以加强其送货队伍等内容。

  “我已告知供应商和零售商,我们将于半年之后着手准备检讨措施。”高永文说,“我们并不知道,待条例失效时这些措施是否仍有效,所以需要进行压力测试。”

  港妈多支持限奶令

  与香港奶粉商期待撤销限奶令不同,港爸、港妈们多数支持限奶令继续实施。

  记者采访多位港妈了解到,“抢购潮”使港妈购买婴儿奶粉异常困难。由于药房长期缺货,她们只好转向代理商或产品协会订购。

  “有些药房把存货预留给外地顾客,因为他们可以提升到更高的价格,赚取更好的利润,这样便致使香港人难以买到奶粉。自从限制条例出台后,我发现药房价格已调低,而且容易购买奶粉。所以,现在我转回药房购买,因为药房价格毕竟比代理商每罐约便宜20元港币。”香港的林女士告诉记者。

  “虽然我理解大陆对香港奶粉的需求,但即便愿意花高价仍然难以在本地买到奶粉给宝宝吃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另一位香港妈妈也表示支持限购政策。

  内地父母仍追捧进口奶粉

  质量有保障、价格便宜是香港奶粉备受内地妈妈青睐的主要原因。

  2008年后,香港奶粉进口量从1.51万吨上升到2012年的4.44万吨,激增194%。三聚氰胺事件更使内地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任降到冰点。香港逐渐成为内地消费者购买进口奶粉的主要渠道。

  限奶令出台之后,内地父母的选择又有哪些变化?

  “我们之前都在香港买,或者在内地通过水货客购买香港奶粉。限购之后,我们有空会去香港带两罐回来,或托亲戚、朋友从香港、澳门带回来。”家住深圳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既然之前我们愿意千里迢迢去香港买奶粉,限购之后,我们对奶粉品牌的选择也不会改变。限购只会改变我们购买奶粉的途径。现在,我通过海外代购购买婴儿配方奶粉。”家住北京的王女士如是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多位内地妈妈的过程中了解到,即使在当前购买进口奶粉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她们也宁愿舍近求远,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海外原装奶粉,依然不考虑购买国产奶粉。可见,内地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任缺失现状,仍然难以改变。

  对于香港限奶令,国内虽然有很多反对声音,但部分消费者却表示理解,并且认为承担主要责任的应该是内地奶粉商。“如果内地奶粉质量过关,谁愿意大费周折地到境外买奶粉呢?当然,也期望香港在能力范围内能够给内地多提供高质量的奶粉。”刚当上妈妈的吴女士对记者说。(见习记者 陈婧)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