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剑指"保健食品市场 "循证医学"促产业发展--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药监总局"剑指"保健食品市场 "循证医学"促产业发展

2013年05月17日10:2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7日电 (姜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于5月初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

据了解,保健食品是指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允许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称,截至2012年底,我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共有2006家,2012年产值约2800亿元。

颜江瑛表示,此次专项行动采取摸底排查、突击检查、公开曝光的方式,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案件为突破口,对保健食品市场进行整治、惩处和规范,以促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事实上,中国保健食品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并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根据《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00年-2010年间,保健食品行业年均增速均超过两位数,2010年保健食品的产业规模超过了2600亿元,预计到2015年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政府监管部门加大对保健食品市场的整治、规范力度,以促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好转。对于正规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而言是大大的利好消息。但是随着保健食品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保健食品企业也随之面临更多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购买保健食品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但是对于保健食品有利于健康的科学论证却相对缺乏。而“保健食品有没有用?”“保健食品产业能否改善全民健康,能否降低医疗支出,是否应大力发展?”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和保健食品企业。5月16日,《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研讨会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为消费者以及保健食品产业提供了新的解答。

“保健食品产业发展了十几年的时间,有很多产品市场慢慢越来越大,选择食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然而这些健康证据,很多却没被搜集和采用。对已经在市场上热销并且热销多年的这些产品进行再一次的科学评估是十分科学必要的。”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项目主任傅嘉晨表示。

傅嘉晨认为,如果不能持续对出售的保健食品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追踪研究,就无法及时知道产品对消费者长期的健康影响,不知道哪些产品是真正的好的产品,哪些应该持久的做下去;哪些产品是不好的产品,应该及时的淘汰掉。

据介绍,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于2012年初启动了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首个项目进行了“完美系列保健食品万名消费者调研”的活动,历时7个月,收集到了1万6千多份的消费者样本,走访了全国的25个城市,面对面循证调查接触了7千多名消费者;同时进行的试验包括对完美系列保健食品进行安全性评估,以及多个产品的保健食品功能评价,包括多项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试验机构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另外,《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还将陆续对红牛和碧生源两个品牌的系列产品进行试验,研究成果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

“《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的工作将帮助消费者选择安全、有效的保健食品;改善身体健康;减少医疗支出。同时《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的相关报告将为政府部门提供有利证据,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做出贡献,积极促进保健产业科学安全合理的发展。”傅嘉晨如是说。

 

(责编:曾璇、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