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个母乳库成立 获捐母乳将用于医院患儿的治疗--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内地首个母乳库成立 获捐母乳将用于医院患儿的治疗

2013年05月21日08:0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母乳将用于医院患儿的治疗,已有91人捐赠,但现有捐赠量只能满足需求的1/40

  捐母乳?对,你没看错。昨日,内地首个母乳库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正式成立,收集到的母乳将用于营养治疗早产儿、严重感染等患儿。目前每天该中心需要母乳治疗的患儿多达百个,然而捐献量仅够需求量的1/40。

  为何会成立母乳库?母乳库的创始人、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介绍,医院不少患儿有这种需求。“例如早产的低体重儿,还有因肠道或心脏术后出现喂养困难的小孩,以及放疗化疗的小孩,他们的肠道功能都会减弱,母乳是这些患儿的最佳营养来源,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恢复健康。”

  从3月底试运营以来,母乳库已迎来91位捐献者,通过母乳营养治疗救助重症患儿8名。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许多捐献者来当志愿者宣传捐母乳。虽然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但刘喜红表示,捐献量远远还满足不了需求。“现在早产儿越来越多,单单我们医院每天就有100多个,每天要4万毫升母乳。”刘喜红表示,大多捐献者每次的捐献量是100多毫升,平均每天约有1000毫升的捐献量。这仅是需求量的1/40。

  据悉,母乳库目前已有一部流动母乳车,可到市区现场“采乳”,但暂时还没有外派。

  ■小贴士

  如何捐母乳?

  先拨打母乳库电话020-38076328、38076325预约;捐献前应提供身体健康状况证明,经筛查合格后,需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住院部5楼母乳库进行现场捐赠。

  捐赠者需符合以下条件: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饮酒、生活规律;无长期的药物治疗史及近半年内无血制品输注史;血清学检测合格。血清学检测结果可提供三个月内在三甲医院的检测结果,也可以在该中心免费体检。(记者陈杨 通讯员周密 报道)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