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26亿元获蒙牛4%股权 中外资本加速乳业布局--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达能26亿元获蒙牛4%股权 中外资本加速乳业布局

2013年05月21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蒙牛与达能两大巨头,在16年前“离婚”之后,今番再续前缘。

  记者昨天获悉,中国乳业巨头蒙牛与国际乳业巨头达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达能中国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同时,蒙牛大股东中粮集团将和法国达能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并向该合资公司转让蒙牛乳业部分股份,达能总投资额约26亿元人民币。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业界专家认为,此次两大巨头的“联姻”将打破目前中国乳业的原有格局,蒙牛借助达能不仅在市场份额上有进一步提升,在自身品牌、形象也烙上更深的“国际化”印记。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这一事件释放出外资对中国乳制品市场发起猛攻。

  达能26亿元获蒙牛4%股权

  昨天,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达能集团和中粮集团将在乳制品业务板块上进行合作。

  据介绍,中粮集团和法国达能在近日已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粮和达能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中国蒙牛148014022股股份,以更好助力蒙牛乳业的发展,同时引进达能世界先进的酸奶技术和品牌管理经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达能首席财务官皮埃尔·特里瑟上月曾向媒体透露,今年一季度婴儿营养品业务收益增长17%,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对食品的需求。

  “结合中粮集团、蒙牛和达能的优势,我们将能够进一步开发、充分释放中国酸奶市场的巨大潜力。依托中粮在中国食品行业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蒙牛覆盖全国的领先的乳业平台,我们能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我们的品牌和高品质的酸奶制品。”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里布昨天说。

  在中粮集团主导下,蒙牛乳业和达能昨天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这家即将在中国成立的酸奶合资公司,蒙牛将控股持有80%的股份,达能则持股20%。据悉,以上交易尚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预计将花费数月时间完成。

  中外资本加速乳业布局

  蒙牛和达能中外两大乳业巨头再次“联姻”将改写中国乳业的现有格局。“目前在中国整个乳业市场,老大是伊利,蒙牛排在第二。在细分市场酸奶,光明市场份额第一,而蒙牛第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业分析师宋亮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若蒙牛与达能“联姻”成功,蒙牛和达能在中国乳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比如在酸奶市场,两者合并后蒙牛将一跃成为“市场老大”。据悉,2012年达能和蒙牛酸奶销售额合计约40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约21%。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中国乳业的三强中分别为伊利、蒙牛和光明。根据三者2012年财报显示,伊利去年营收419.91亿元,蒙牛360.8亿元,光明137.75亿元。排名第一的伊利与排名第二的蒙牛,中间约有近60亿的差距。业界认为,蒙牛借助中粮集团的平台,达成与国际乳业巨头达能的合作,正是为追赶伊利。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甚至海外乳业格局风云变幻,行业内并购、重组、退出事件频频发生:2011年,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乳业Synlait Milk51%股权,建立海外原料供应基地。去年,雀巢以118.5亿美元收购美国制药巨头辉瑞旗下惠氏营养品业务,同年底中国商务部审批通过。至此,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雀巢市场份额达到17%,成为“老大”。日前,达能集团宣布收购美国有机婴儿食品生产商Happy Family90%股权。蒙牛乳业最近也增持其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持股达到28%,一跃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据悉,目前亨氏、合生元、圣元等也正在寻找乳业内新的投资合作项目。

  业界认为,当前国内乳业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中国乳业遭遇信任危机的大背景下,市场格局未稳定,各路人马正加紧布局中国乳业市场,其中外资乳企就加快渗入液态奶市场。

  “今年,除了达能与蒙牛再度合作外,新西兰恒天然也计划在国内投建超高温杀菌牛奶工厂,并推出常温奶,这些信号均意味着外资对奶粉以外的中国乳品市场开始发起猛攻。”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型本土乳企急需通过强强联手,巩固和扩张地盘。(记者 欧志葵 冯善书 周照 呼和浩特、广州报道)

(责编:曾璇、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