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入股蒙牛再引外援 酸奶市场集中度将加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达能入股蒙牛再引外援 酸奶市场集中度将加剧

2013年05月21日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蒙牛乳业20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粮集团和跨国食品巨头法国达能签署协议,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根据上述协议,中粮和达能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蒙牛股份,同时引进达能的酸奶技术和品牌管理经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

  随着达能入股蒙牛,蒙牛乳业和达能20日签署框架协议,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对以上两项合作协议,达能总投资额约26亿元。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希望中粮与达能以乳制品业务的合作为起点,未来进一步发挥双方在市场、渠道、产品、管理上的各自优势,寻求更多业务合作切入点,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事实上,早在2006年,蒙牛曾与达能宣布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致力于酸奶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但仅仅一年之后,此次“联姻”便因为“外部合作条件不成熟”而宣告结束。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达能从前年开始在中国的酸奶业务出现萎缩,需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蒙牛这两年整体业绩下滑,正处在转型阶段,需要引入多元化的资本来降低经营风险,因此双方有较强的合作意愿。

  据了解,对于即将在中国成立的酸奶合资公司,蒙牛将控股持有80%的股份,达能则持股20%。数据显示,2012年两者酸奶销售额合计约40亿人民币,市场份额约21%。宋亮介绍说,目前国内酸奶市场中,蒙牛(包括收购的君乐宝)和伊利占有50%至60%的市场份额,光明和三元等二线企业占有20%,地方品牌占有20%至30%,达能和蒙牛合作后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剧市场竞争。

  这是去年欧洲最大乳品公司爱氏晨曦(A rlaFoods)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之后,蒙牛乳业再度引进国际合作伙伴。宋亮认为,爱氏晨曦和达能都是国际化的大型企业,在生产、管理和技术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优势,能够为蒙牛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但如果蒙牛的业绩仍然做不上去,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可能会受到影响。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