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多吃菜:五味茄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日养生多吃菜:五味茄子

2013年05月21日13:58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夏天里,落苏是最常见的蔬菜之一。落苏就是茄子,上海喜欢叫“落苏”,也有写作“酪酥”的,意思是说它吃口绵软、香糯,有点像奶酪。

  较之以前,现在落苏的品种真是丰富多了,有像铅球一样大小的,上海人叫伊大炮落苏;也有碧绿生青的,那是上海崇明地区的特产之一,配上也是崇明的特产白扁豆一起炒,实在是最适合夏天食用的一道小清新菜。

  有次去辰山植物园,居然还看到一种叫“白雪公主”的落苏,长得洁白如玉,估计大部分人只想摆着看看,不会忍心把它切碎了凉拌或是热炒。

  菜场里大部分落苏都是紫色长条状的,其中深紫色的是本地落苏,一般用来烧油焖落苏,也是单位食堂里最常供应的蔬菜,常常也会加点郫县豆瓣酱,烧得糊搭搭的,不过蛮下饭;浅紫色的是杭州落苏,一般用来清蒸或是冷拌,吃口也更细腻幼滑些,也是很适合夏天的一道凉菜。

  落苏除了营养丰富,它内含丰富的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降低胆固醇;另外,它还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物质,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而中医学认为,茄子寒凉,夏天多吃有助于清热解暑;当然,也因为它的寒性,容易腹泻的人不能多吃。所以,烧落苏时常常会配些大蒜、生姜或辣酱,这也许能将落苏的寒气去除些。

  五味茄子

  原料:茄子一斤,瘦肉、胡萝卜、豆腐干和豌豆各适量。

  调料:油、盐、蒜末、料酒和甜面酱各适量。

  做法:1、胡萝卜洗净焯熟后切丁;豌豆洗净焯熟;豆腐干焯水后切丁;瘦肉洗净切末备用;2、落苏洗净,切条,放蒸锅里蒸熟后,取出放入盆内;3、锅上灶加热,入油,先放入蒜末煸出香味,放入肉末,加盐、料酒和甜面酱一起煸炒至七成熟;4、加入事先准备好的胡萝卜丁、豌豆、豆腐干丁一起翻炒均匀,倒在蒸熟的落苏上,食用时搅拌入味即可。

  温馨提示:

  1、落苏切开后要么马上烧,要么放入盐水中浸泡,否则,它很容易氧化变色;

  2、也可将甜面酱换成郫县豆瓣酱,味道会更浓烈些。(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