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豪掷26亿元成蒙牛战略股东 双方酸奶业务将合并--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达能豪掷26亿元成蒙牛战略股东 双方酸奶业务将合并

2013年05月21日14: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蒙牛公司获悉,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在近日已和法国达能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粮和达能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中国蒙牛股份。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与此同时,蒙牛和达能昨日也签署了框架协议,将成立酸奶合资公司,并将两家公司的酸奶业务合并运作。

  根据协议,达能与中粮通过转股交易合作成立的这家公司将共同投资蒙牛乳业。据悉,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达能和Arla Foods(爱氏晨曦)一起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与此同时,达能和蒙牛双方也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根据双方昨日签订的框架协议,达能成为蒙牛重要的战略股东后,在中国境内通过将其中国业务以及部分现金,投资到蒙牛的低温业务平台。也就是说,新的合资企业将涵盖达能中国的所有酸奶业务和蒙牛的酸奶业务。在合资企业中,蒙牛和达能将分别占80%和20%的股份。数据显示,2012年两者销售额合计约40亿人民币,占市场份额约21%。

  对于以上两项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额约26亿元人民币。

  蒙牛方面表示,这项合资将发挥达能和蒙牛乳业两者品牌的互补效益,一方面引进达能的品质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蒙牛乳业在中国的酸奶市场领导地位及分销实力,创造协同效益。例如,达能的碧悠系列产品将帮助新的酸奶业务在益生菌酸奶领域建立起强有力的领导地位。

  以上协议不会对中粮及蒙牛与Arla Foods 之前达成的相关协议产生影响。但以上交易尚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预计将花费数月时间完成。(记者陆志霖报道)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