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热销 多家上市公司卷入胶原蛋白效果疑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保健品热销 多家上市公司卷入胶原蛋白效果疑云

2013年05月23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宣称“美容养颜效果佳”的胶原蛋白保健品热销,多家保健品、医药企业争相推出同类产品。

  而日前,一位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微博,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

  对此,包括东方海洋集团、东方宝物、贵州百灵等多家生产有胶原蛋白产品的上市公司均纷纷否认“有危害”。

  声音 口服胶原蛋白不可能美容

  胶原蛋白保健品“有危险”论最近引发热议。微博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烧伤超人阿宝”,于5月19日发表微博称,“最后郑重提醒:吃了(口服胶原制剂)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几乎肯定添加了雌激素。”

  “口服胶原制剂不可能起到补充皮肤胶原的作用,也不可能有任何美容作用。”阿宝解释,任何一个上过高中生物的人都应该知道,所有的蛋白质经过口服进入肠道内,最后都会分解成氨基酸,不管是从胶原蛋白里来的,还是从鸡蛋里来的,不会起到胶原蛋白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胶原蛋白保健品市场渐渐升温,其“美容靓肤”的宣传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企业也加入到这个新兴市场。目前进入胶原蛋白市场的企业包括有贵州百灵,A股市场上的东宝生物(300239)、汤臣倍健(300146)、东方海洋(002086)等,今年惠氏公司也在中国推出同类产品。其中,网络直销的LUMI品牌胶原蛋白产品知名度最大。据该公司资料介绍,该公司的LUMI胶原蛋白占中国市场半壁江山。

  来自日信证券一份研报中称,未来国内胶原蛋白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20%,依据成熟国家的增长比例,2015年国内胶原蛋白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

  企业 质疑声没有根据

  面对质疑,上市公司东方海洋集团副总于春松表示,对胶原蛋白产品的质疑没有根据。据其介绍,该公司的胶原蛋白产品是和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开发的,“经过严格的安全论证。没有发现有任何不良反应。”他并说,有人认为胶原蛋白无效“是因为没有长期坚持服用,或者没有长期观察”。

  上市公司“东宝生物”的董秘刘芳也表示,该公司产品“安全可靠”。此前,老牌药企贵州百灵胶原蛋白饮品也曾面临“夸大宣传”的质疑。当时贵州百灵发布澄清公告称,该公司所用原料、生产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也从未进行过任何违规宣传推广。

  专家 口服制品不直接增体内成分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营养系主任蒋卓勤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胶原蛋白在很多食物中都可以获得,如牛肉、猪皮等,胶原蛋白对人体的作用只是补充蛋白质,而最好的蛋白质是牛奶、鸡蛋里的。

  营养医师王兴国撰文表示,吃胶原蛋白并不能直接增加体内胶原蛋白合成,“也没有证据证明其营养作用超过鸡蛋、大豆等普通食物中的蛋白质。”(记者/欧志葵)

(责编:曾璇、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