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神话或是忽悠 企业广告被指无稽之谈--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胶原蛋白神话或是忽悠 企业广告被指无稽之谈

2013年05月23日09:56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报道的“胶原蛋白骗人”一事(详见昨日23版),让很多女士“三观尽毁”了吧?昨天有很多读者打电话给我们,大意大多是“我在吃×××牌蛋白粉,是不是真的啊?吃了有没有危害啊?”

  我们深入调查,采访了三医大、大坪医院的专家和重庆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处相关负责人,查询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还联系了一家胶原蛋白的生产商,结果很不乐观。

  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胶原蛋白的神话,很可能是一场大忽悠。

  昨天,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目前全国只有26个厂家的32个胶原蛋白品种获得“卫食健字”批号,但市场上销售的这类产品不下百种,而且几乎都打着保健品的旗号。

  记者走访营养品柜台,记录下6款胶原蛋白产品名录,再到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只有2个产品有正式批号。

  市食药监局负责人

  经批准的功能有增加骨密度和改善皮肤水分两项

  昨天上午,重庆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说,市食药监局5月17日起在全市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即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专项行动,将会持续近5个月时间,胶原蛋白类保健食品也在监督管理范围内。

  这位负责人说,胶原蛋白在保健食品里经过批准的功能主要有两项增加骨密度和改善皮肤水分。这两项功能都有适宜人群,如前者为中老年人。但不少胶原蛋白产品都宣称可以美白祛斑、延缓衰老,甚至保养卵巢,这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如果没有获得卫食健字 批号,只能作为普通食品销售,不能宣称是保健食品,更不得以保健品名义销售。”这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称,专项行动中,对包括胶原蛋白在内的保健食品,如果涉嫌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未经批准声称特定保健功能,以及非法添加其他成分等行为,都将按处罚上限处理。

  零售柜台

  “功效太多了,说明书和包装盒上装不下”

  在一些营养品柜台,记者看到胶原蛋白产品占据的位置几乎有一整个展柜。这些胶原蛋白产品以各种形态出现,有口服液、粉剂和片剂,国产的和号称进口的都有。

  面膜、防晒霜也含胶原蛋白

  除了各类口服产品标注为“胶原蛋白”产品外,不少外用产品也在打胶原蛋白的概念,我们随手拿起一款面膜,销售人员马上走过来推荐说,“这个卖得很好,里面含有胶原蛋白,从深海鱼身上提炼的,补水又补营养,女士男士都可以用。”除了面膜外,像护手霜、防晒霜等,也标注含有“胶原蛋白”。

  我们拿起一款300多元一盒的胶原蛋白口服液向销售人员咨询,销售人员说,“这种胶原蛋白是从大豆里提取的,可能没有深海鱼好哦。”随即,销售人员向我们推荐了另一款号称是从深海鱼身上提取的正热销的胶原蛋白口服液,售价是400元。

  记者发现,销售人员都说自己销售的胶原蛋白产品有保持皮肤水分、除皱等美容养颜功效,但在产品包装上却没有功效说明。部分产品注有卫生许可证号,而部分产品包装上既无卫生许可证号,也无国食健字批号,而是用一张宣传单式的纸张或小册子另外列举。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胶原蛋白产品大部分不是保健品,原因是申请保健品有很高的门槛,要请专家评估其功效,费时费钱,有些企业就只申请成普通食品,然后在销售中夸大宣传。

  在日本某畅销胶原蛋白口服液品牌柜台前,我们就此询问销售员,销售人员指着一本宣传册说,“我们的所有功效都写在这里,主要是功效太多了,说明书和包装盒上装不下。”

  记者看到,这本宣传册上写着胶原蛋白流失对皮肤产生的十大问题等内容。这位销售人员说,“这是我们的内部资料,顾客不能随便带走,公司规定,顾客来咨询产品时,我们就依据上面的内容给顾客介绍。”

  专家解读

  胶原蛋白到底有用吗?

  记者采访了三医大营养研究院石元刚教授和大坪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剑,请他们还原胶原蛋白的本来面目。

  三医大石元刚:

  “未经科学检测,不能认定好坏”

  三医大营养研究院石元刚教授说,胶原蛋白是哺乳动物体内含量较多的纤维性蛋白质,应用非常广泛,从外用化妆品的保湿防皱到关节重建,再到医疗用品如局部注射到生物医药材料的体内使用等,可以说,胶原蛋白在需要结构、支撑、稳定与弹性的各个器官,无论皮肤、眼角膜、软骨、韧带、血管壁甚至心、肺等内脏器官,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胶原蛋白会因为补充速度递减,加上日晒、环境污染、健康状态与不良生活形态的氧化压力而逐渐硬化流失。在人体的表现之一就是皮肤老化现象。

  石元刚说,通过食疗的方法,比如适量地吃一些猪蹄、猪头肉等可补充胶原蛋白,能有一定地延缓衰老的作用,但只是“延缓”,不能“青春永驻”。

  从营养的角度上看,蛋白的营养价值与所含的氨基酸种类、比例关系密切,胶原蛋白因缺乏必需氨基酸中的色氨酸,属不完全蛋白,因此,营养价值远远低于鸡蛋。

  而对于市面上口服的胶原蛋白保健品,石元刚坦言,没有经过科学的检测,因此不能认定好坏。

  大坪医院杨剑:

  “直接进入肌肤,简直是无稽之谈”

  大坪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剑说,胶原蛋白不会被人体吸收,进入胃肠后会被蛋白酶分解成氨基酸,所以不能直接起到美容的作用,作为食品,它的作用和猪蹄是差不多的。

  但有些厂商宣称自己的产品为“胶原蛋白肽”,宣称处理为肽类物质后,更利于人体吸收,直接进入肌肤,起到美容效果,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分子量小更利于吸收的说法本身是有道理的,但是放到胶原蛋白身上则不靠谱。

  胶原蛋白其实就是一种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后,其胶原蛋白的形态和结构已不复存在,也不可能直接以胶原蛋白的形式补充到皮肤中。

  羟脯氨酸和羟赖氨酸,在别的蛋白质里面很难见到,是胶原蛋白的“特色”氨基酸。

  这两种特色氨基酸人体都能用来自食物的成分合成。不过,这个羟化过程,需要维生素C来帮忙。因此缺乏维生素C时,身体胶原蛋白合成发生障碍,会带来很多麻烦,所有需要胶原蛋白的地方,包括骨骼、筋腱、皮肤、血管,都会出现问题。

  总之,只要自己健康状态良好,皮肤自然会有弹性、有光泽,是无须非要吃胶原蛋白的。(记者 邓依依)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