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产品功效引争议:营养价值不高于一个猪蹄--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胶原蛋白产品功效引争议:营养价值不高于一个猪蹄

2013年05月23日14:4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胶原蛋白产品功效引争议:营养价值不高于一个猪蹄

  各种胶原蛋白产品不愁卖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相信爱美的女性对胶原蛋白这个词都不会陌生,保湿、紧肤、延缓衰老,胶原蛋白已经被打造成保持肌肤青春的美容卫士。

  然而5月19日,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微博用户“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将胶原蛋白的争议推倒了白热化。

  该微博得到了肾病医师蒋华、营养医师王兴国、急诊科女超人于莺等人的支持,当然也遭来了反对。胶原蛋白到底有没有用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争议一:胶原蛋白能不能美容?

  正方观点:胶原蛋白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某电视广告:补充胶原蛋白是解决一切肌肤衰老问题的根本之道,如果想要留住美丽青春的话,就要开始补充胶原蛋白了。

  反方观点:胶原蛋白的营养价值不会高于一个猪蹄。

  北京协和医院医师于莺: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任何蛋白到了胃肠道,经过蛋白酶、消化酶的消化吸收,都变成了氨基酸成分,本身胶原蛋白整蛋白在胃肠道的吸收是非常差的,就算水解成了多肽,它的营养价值也不会高于一个鸡蛋、一个猪蹄。

  争议二: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是否更有利于胶原蛋白的吸收?

  正方观点:经过高科技技术可以将大蛋白分子水解为小分子肽,更利于人体吸收。

  某胶原蛋白销售人员:我们的胶原蛋白是三肽胶原蛋白,它是三个氨基酸组成的。您喝到肚子里不会被骨骼和其它内脏吸收,直接到达皮肤,所以它的美肌效果是最明显的。

  反方观点:通过保健品补充胶原蛋白,不靠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胶原蛋白存在于动物的皮、骨骼、软骨、关节这些地方,所以吃鸡爪、猪蹄、鸡皮等各种动物的皮都有补充胶原蛋白的作用。人的胃肠可以消化胶原蛋白,可能去掉脂肪等成分。各个产品不一样,所以很难一概而论。

  于莺:胶原蛋白能维护皮肤弹性、减少皱纹产生,问题在于怎么能通过口服胶原蛋白吸收补充到皮肤,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真正引起胶原蛋白链断裂的最重要因素是紫外线,所以吃胶原蛋白不如防晒。

  争议三:胶原蛋白保健品是否含有激素?长期服用是否会损害身体?

  正方观点:胶原蛋白百益而无一害。

  胶原蛋白产品东方海洋集团副总经理于春松:胶原蛋白对人体百益无害,中国起步较晚,德国和日本几十年以前就有胶原蛋白了。

  某胶原蛋白知名品牌销售人员:我们绝对保证它不含任何雌激素,哪怕是孕期、哺乳期也可以服用。

  反方观点:高价胶原蛋白几乎都添加了雌激素。

  “烧伤超人阿宝”在20日的微博中称,“吃高价胶原蛋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几乎肯定添加了雌激素。”

  对于这一争议有不少专家持中立观点。

  于莺:从科学角度来说,肠胃可以适应。但一些不法的厂商可能在制作的过程中添加了很多添加剂,我没拿到任何一个胶原蛋白成分的具体报表,所以具体情况也不清楚。不知道他们的胶原蛋白从哪里提取,如果是海洋鱼类,可能不会有抗生素,但是可能会有重金属污染。

  范志红:提取出来的产品一般都是复合品,除了胶原蛋白之外,应该还加了别的东西,具体的配方是保密的,我们没有办法去妄自推测。

  关于胶原蛋白之争,到底是学术之争还是利益之争,姑且不论。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轻信、不盲从,慎重选择、健康生活,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范志红:保健品的功效具体有多大是很难说的,而且胶原蛋白就算确确实实对皮肤好,也只能解决胶原蛋白合成的问题。皮肤好不好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吃胶原蛋白不可能把所有的皮肤问题全都解决掉。健康生活永远是最重要的。

  当我们正在为胶原蛋白争论的时候,“烧伤超人阿宝”昨晚却悄悄的删除了有关胶原蛋白的全部内容。删除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微博删除了,问题却依然存在。面对价格琳琅满目、说法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市场,太多人不知道如何选择,太多人感到茫然。也可能正是这种迷茫,才让“烧伤超人阿宝”在微博上“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火了一把。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