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状元水饺数批霉变再遭投诉 涉霉原因陷"罗生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三全状元水饺数批霉变再遭投诉 涉霉原因陷"罗生门"

2013年05月24日08:1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涉霉原因陷“罗生门”

  被不少市民视为比较高端、价格较贵的三全状元水饺,近日却遭媒体曝光称,有数批产品在北京某超市被发现有发霉现象。记者查询较早前相关报道获悉,此次已非今年三全产品首次在保质期内发生霉变,且与前两次产品霉变事件一样,三全方面对于产品霉变原因仍解释为,初步判定是由于产品终端卖场储存中出现故障引起的升温导致,而非产品本身的质量有问题。

  据悉,遭消费者投诉的三全状元水饺目前已被下架回收,但广州超市称并未收到来自三全的下架通知。新快报记者就广州地区的三全状元水饺是否有可能也是问题水饺致电三全,但三全方面没有正面回应,仅称公司客服尚未接到其他地区类似的投诉事件。

  被曝多袋不同批发霉

  据《北京晨报》近日报道,本月初北京消费者王女士在北京超市发农科店购买一袋三全状元黄金玉米蔬菜猪肉馅儿水饺,回家后发现多个饺子皮上长有霉点。据报道,当时王女士拿着发霉的水饺返回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换货,但客服当时拿来的3袋同款三全水饺均已发霉。据称,王女士购买到的发霉三全水饺的生产日期为2013年2月1日,保质期均为12个月。随后,王女士联系上三全北京区销售经理柴先生,柴先生口头承诺将会下架这些产品。不过,《北京晨报》报道中称,在十几日之后记者也来到超市发农科店,购买了一袋生产日期为2013年3月1日的同款三全水饺,打开包装后竟然也发现多个水饺有霉点。

  报道中还特别指出,在发现三全状元水饺多袋不同批次产品出现霉变情况后,超市发农科店值班的孟经理表示,超市内保存速冻水饺的冰柜24小时制冷,维持-18℃至-25℃的储存温度。产品下架说明质量出现问题,超市会及时与三全方面联系,给消费者一个解释。

  业内称或涉大批量产品

  那么,三全方面对此又作何解释呢?据报道,三全的北京区销售经理柴先生解释称,三全水饺的生产有严格的质量监控,能够出厂的水饺都是检验合格的产品。收到王女士反映后,他及时与超市方联系,对产品进行抽检,并未发现同批次产品出现霉变的报告,因此王女士的情况属于个案。但当记者提出近日在超市发农科店购买到同样发霉的水饺时,柴先生却无法解释,并称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当记者再次返回超市发时,发现此款产品已被火速下架。新快报记者就三全水饺这种霉变的现象采访了速冻食品行业内资深人士,该人士表示,针对产品霉变这样的问题,速冻食品在出厂时都会有专门的检测项目,必须检测合格后才能出厂,不过由于食品是抽样检测,不可能每包产品都检测到,因此有部分速冻食品出现霉变的情况尽管少见,但还是存在。“另外,速冻饺子出现霉变也有可能是因冷链出现问题,而冷链一出现问题影响到的应该是大批量产品,不可能只有一小部分产品发生霉变。”业内人士表示。

  多方回应相互矛盾

  根据三全方面的回应,记者发现一方面三全极力撇清霉变情况与产品质量无关,声称“公司每批产品都是经过严格的检验合格后才允许出厂”;另一方面,三全对此解释为冷链出现问题,按照业内人士说法若冷链出现问题将是大批量产品受影响,但三全却又再三强调这只是王女士个案,并没有大批量产品霉变的情况,两者相互矛盾。

  新快报记者前日致电三全食品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只认可此前消费者投诉的那部分产品霉变并已下架,对于北京媒体再度购买三全状元水饺发现霉变并下架的行为,三全公司是不认可的。

  对于此次三全状元水饺出现霉变的原因,三全方面相关负责人在邮件中回应记者称,“速冻产品的特性决定了产品必须在-18℃以下的环境中储存,若产品在运输、储存、售卖等环节中出现冷链断裂,产品就会解冻,若冷链断裂时间较长、产品完全解冻,就可能导致产品发霉变质等异常。”并进一步将霉变原因指向为因超市的存储引起,称“我公司初步判定,产品霉变可能是由于终端储存设备故障引起的升温导致,而非产品本身质量问题。”但是,这样的说法却与超市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的“超市内保存速冻水饺的冰柜24小时制冷,维持-18℃至-25℃的储存温度”再度矛盾。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经济网上月报道,三全食品公司生产的鱼豆腐、豆沙包先后都遭到消费者投诉,称在产品保质期间却发现发霉现象,三全食品的回复也是初步判断是由于产品在周转、卖场储存中出现了脱冷的情况,食品在超市货架提前解冻所致。(记者 邱春燕)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