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定增募资16.4亿元扩产 啤酒行业自建扩产潮起--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燕京定增募资16.4亿元扩产 啤酒行业自建扩产潮起

2013年05月24日08:1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联姻金威啤酒告吹后,燕京啤酒旋即公告增发扩产,近日,燕京啤酒公告称增发获证监会通过,拟募资16.4亿元用于扩大产能。

  记者了解到,除了燕京啤酒外,华润雪花今年也有万吨以上生产线投产,目前包括百威英博、青岛啤酒也有项目要投产,继并购后,行业自建扩产潮开始涌现。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受今年天气和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的销量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因产能扩张及销售减少,竞争可能加剧。

  行业扩产集团化潮起

  根据燕京啤酒的定增方案,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在四川、新疆、河北分别新增10万千升/年的扩产项目,此外还包括对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增资7041万元,用于600罐/分钟易拉罐工程技术改造项目。有分析认为,燕京啤酒这次定增募资是燕京啤酒放弃购买金威啤酒后,不愿放弃广东市场的一个举措。不过,此举的效果仍有待观察,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金威啤酒对于燕京啤酒而言并不单单意味着产能的扩大,更多的意义在于品牌影响力、渠道网络及已有的华南市场份额。因此收购金威啤酒失败之后,燕京啤酒需要从产能、渠道、营销等多方面努力以抢占市场。此外,华润雪花入驻金威啤酒对燕京啤酒的后续发展形成较大压力。

  事实上,从行业来看,在经历一波并购潮之后,目前啤酒行业近年进入大规模的扩产潮。去年就有数个万吨以上的生产线投产,包括百威英博河南20万吨项目,青岛啤酒揭阳20万吨项目、燕京啤酒(桂林漓泉)10万吨纯生易拉罐精品工程、雪花啤酒驻马店22万吨新厂以及珠江啤酒河北10万吨生产线。今年,燕京啤酒贵州20万吨生产线、华润雪花娄底20万吨生产线、燕京啤酒(阿拉尔)10万吨生产线也纷纷投产,目前,包括百威英博在华最大的工厂以及位于营口的25吨生产线,青岛啤酒位于江西九江的项目也即将投产。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认为,啤酒产业是具有规模经济的产业,规模化和集团化是啤酒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资本并购、品牌变迁是必由之路。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以来,我国啤酒市场发生了超过80次的兼并收购,目前可并购的优质品牌已越来越少,因此自建厂扩产形成规模化将成未来国内几个啤酒巨头之间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

  天气及经济形势正加剧竞争

  但随着产能扩张,销量是否能同步上涨却仍是未知之数。

  就在去年,啤酒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销量同比增长仅1%,实现销量4905.3万吨,增速为近十年新低,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走低,消费需求不足,以及去年冬天漫长,且旺季雨水多气温低影响所致。此增速对比2011年,下滑了8%。

  虽然今年一季度,啤酒累计产量达1044.27万千升,同比增长16.2%。但梁铭宣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及天气状况下,啤酒行业2013年度的销量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在行业销量放缓的背景下,几大啤酒巨头并未停止抢占市场份额的脚步,因此行业内竞争将非常激烈。尤其是嘉士伯增持重庆啤酒之后,行业内竞争程度定会升级。

  除了国内品牌可能出现混战,外资品牌目前也已开始加入价格战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天津等市场纷纷出现外资啤酒品牌降价促销,价格逼近国产品牌的情况,虽然记者走访广州市场,暂未发现类似情况。但5月全国啤酒市场价格数据显示,一些品牌价格已出现一定跌幅,其中青岛啤酒全国平均价格为3.63元,环比跌幅5.7%;哈尔滨啤酒平均价格为2.98元,跌10.8%;嘉士伯平均价格为6.14元,跌2.5%。

  另一方面,未在国内设厂的外资啤酒品牌的进口量也正快速上涨,资料显示,,今年前4个月,进口啤酒3.25万千升,同比增长23.2%。(记者 陆琨倩 实习生杨钰博)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