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等九企被广东省环保厅批评 通报结果存在分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真功夫等九企被广东省环保厅批评 通报结果存在分歧

2013年05月24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莞市环境监察部门

  未发现真功夫和品质电子厂存在如通报中所述的环境违法行为,需要进一步核查。

  省环保厅

  品质电子厂、真功夫两家企业上述行为都是在检查中发现的,当时东莞市环保局也在场,“特别是真功夫比较明显,污染处理设施都没有运行”。

  5月21日,真功夫等9家企业因涉嫌在茅洲河流域长安段存在环境违法问题,被省环保厅点名批评。事后,东莞环境监察部门前往被点名企业核查。昨日,东莞市环境监察部门向南方日报记者通报称,真功夫和品质电子厂等两家当地明星企业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尚不明确,希望省厅能够开展进一步核查。

  明星企业上了环保黑名单

  位于长安的品质电子厂在当地称得上明星企业。此前,这家企业因能够为员工提供优雅的厂区环境、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多次成为各级领导前往当地进行各类调研、考察企业的不二选择。2011年,品质电子厂更是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称号,可谓光环绕身。

  而正是这样一家在外人眼中有着光鲜形象的明星企业,这次却赫然出现在省环保厅通报的环境违法企业名单上,且成为其中唯一一家身背两项“罪名”的企业:将电镀污泥按一般工业废物处置;废水和污染物排放量超出审批量。

  在此次被点名批评的还有同样发迹于长安的国内知名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根据省环保厅此前展开的检查行动反馈,位于茅洲河流域的真功夫、红板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志弦电路板有限公司、俊威五金制品厂等多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行为。

  通报结果存在分歧

  22日,记者向东莞市环保局进行求证。东莞市环保局回复称,今年4月份,东莞市环境监察分局执法人员确实曾配合省环保厅对长安辖区内的多家企业实施夜间突击检查。东莞长安新民协峰电子厂、东莞志弦电路板有限公司、东莞红板多层线路板厂、东莞市长安俊威五金制品厂、东莞泰纶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对上述5家企业依法进行查处。不过,东莞市环境监察部门并未发现真功夫和品质电子厂存在如通报中所述的环境违法行为,需要进一步核查。

  省市两级环保部门联合行动开展突击检查,得到的结果却不尽相同?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品质电子厂将电镀污泥按一般工业废物处置;废水和污染物排放量超出审批量。真功夫、红板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志弦电路板有限公司、俊威五金制品厂等多家企业则存在超标排放行为。上述负责人表示,品质电子厂、真功夫两家企业上述行为都是在检查中发现的,当时东莞市环保局也在场,“特别是真功夫比较明显,污染处理设施都没有运行”。

  意见打架因存在误会?

  针对这一分歧,5月23日晚,东莞市环保局向记者发来一份详细的核查说明。东莞市环境监察部门解释称,东莞市真功夫餐料生产有限公司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合格,配套有废水处理设施,已申领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2012年10月11日,长安环保分局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正常使用,执法人员于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标准排放口取水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为超标。长安环保分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和行政命令,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整改后,东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于2013年1月29日对该公司的排放废水再次进行采样检验,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已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5月21日,得知真功夫因存在超标排放被省环保局点名批评后,长安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再次到该厂废水处理设施标准排放口取水样监测,水样当天已送东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进行检测,目前相关监测结果尚未出炉,尚无法确定真功夫是否存在超标排放的问题。

  至于4月25日,省环保厅对真功夫进行突击检查时,真功夫是否存在超标排放的问题,东莞市环保局在答复中并未提及。

  对于品质电子厂被指存在将电镀污泥按一般工业废物处置、废水和污染物排放量超出审批量两项环境违法行为,东莞市环保局在通报中称,他们在5月21日的核查中并未发现相关问题。经核查,品质电子厂将电镀污泥交由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东莞市裕丰化建有限公司处理,有危险废物转移五联单及转移报批表,符合相关规定。

  至于品质电子厂为何会被省环保厅认定存在上述两项环境违法行为,东莞市环保局在通报中同样并未说明。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由于4月份那次检查是突击检查,品质电子厂面对环保部门突然到来,时间比较紧,当天没能现场提交相关齐全的废水废物处理证明,存在一定误会。(记者/黄少宏 谢庆裕)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