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资委:王老吉资产归属广药集团--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广州国资委:王老吉资产归属广药集团

2013年05月30日13:0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30日电 (李彦增) 从“王老吉”商标争夺,到加多宝与广药对红罐凉茶的装潢权的争夺。王老吉和加多宝的战争从未停息过。5月29日,在王老吉凉茶媒体沟通会上广药称,加多宝外资身份扮民企。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市国资委在会上则表示,王老吉商标等资产属于国有资产,王老吉一脉传承发展至今。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

在发布会上广药集团认为,2012年5月,王老吉商标被判租用到期后,加多宝一直扮演“民企弱势者”的角色,试图故意制造国企与民企的对立来骗取消费者同情,绑架民意,大打“悲情牌”。其实,加多宝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外资企业,是香港鸿道集团全资子公司,企业性质为外资。

据2012年6月19日羊城晚报报道,经查证,加多宝集团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外资企业,是鸿道集团全资子公司,其企业性质为外资企业,而非其此前宣称的民企——在5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加多宝还以“民企”自称。

据相关报道显示,2012年5月王老吉商标之争刚落下帷幕时,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加多宝媒体说明会上称,这对于加多宝上下多年来付出的努力是一个沉重打击,深感失望和遗憾。“作为民营企业,纵使我们很努力按照国家法律遵守规则,但力量微薄,无法如愿。”

事实上,加多宝的税务登记证上显示,登记注册类型为外商(独资)企业,在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承建的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看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国法人独资),年检年度为2011年。

在发布会上广药对加多宝《传人篇》广告表示,王老吉创始于1828年,主要有广州和香港两脉,其中香港支脉于1890年前后单独发展,民国二年正式和广州王老吉分家,一百多年间来无任何经营关系。广州王老吉继承了王老吉的祖业和秘方,也就是今天广州王老吉药业的前身。广州王老吉在民国时期,注册了王老吉商号、商标、王老吉公孙父子图商标等一系列无形资产。

1956年按照公私合营政策,国家以赎买方式从王老吉第四代传人手中承接了广州王老吉商标、秘方、工艺、员工等所有生产资料,成为国有企业并发展至今。1996年广药集团成立,广州王老吉作为下属企业纳入广药集团管理,王老吉商标等无形资产归广药集团持有。至此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1995年,羊城药业(王老吉药业的前身)与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签约,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鸿道集团。

据南方日报报道,昨天,广州市国资委表示,王老吉商标等资产属于国有资产,王老吉一脉传承发展至今,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随后,广州市公证处拿出10份公证材料,这些材料从王泽邦家族的谱系传承、王老吉秘方、工艺、王老吉第四代后人的档案等各方面进行了公证。“10份公证证明了王老吉从王老吉凉茶祖铺到广州王老吉之间一脉相传,广州王老吉拥有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

(责编:李彦增、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