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德喜自检镉含量仍然超标 达到农业部标准最高限值--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蠔德喜自检镉含量仍然超标 达到农业部标准最高限值

2013年05月30日14: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3日,羊城晚报刊登了“广州著名烧烤店生蚝镉超标”的报道出街后,引发广泛关注(详见本报23日相关报道)。29日,广州烧烤店“蠔德喜”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对从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进货的生蚝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重金属镉含量为1.0毫克/千克,与羊城晚报记者送检的结果(2.0毫克/千克)相差了一倍。

  正在实施的卫生部2005年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对水产品中鱼类镉含量规定为0.1毫克/千克。若按此标准,“蠔德喜”自检生蚝的镉含量仍超标9倍。另外,国家农业部的《无公害食品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限量》(NY5073-2006)对水产品双壳类镉含量有明确限定值,其中规定镉的限量标准为≤1.0毫克/千克。也就是说,按此农业部的行业标准,“蠔德喜”卖的生蚝镉则刚达标。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蠔德喜”提供的生蚝检测结果来看,虽没有超过农业部的标准,但已属于达到最高限值,仍很危险。

  “蠔德喜”在微博中称,食品监督局工作人员称,根据2013年6月1日生效的食品质量监督标准,生蚝镉含量在2mg/kg以下并没有超标。对此,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翁春辉律师告诉记者,新的法律在未正式生效前,仍按照旧的法律法规来实施。

  24日,执法人员对“蠔德喜”生蚝进行了现场封样检测。一周过去了,职能部门的检测结果如何?29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分局稽查科科长李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测的相关情况已呈报上级,正在走工作程序,经审批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马灿报道)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