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高峰无烟区被"占领" 无烟区缘何烟雾依旧弥漫?--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用餐高峰无烟区被"占领" 无烟区缘何烟雾依旧弥漫?

徐晶晶 王萍 吴婷婷

2013年05月31日08: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欢乐谷工作人员劝阻游人吸烟。 记者 姜浩波/摄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自2011年5月1日起,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一纸禁令颁布至今已有两年多,效果究竟怎样?北京晨报多路记者近日探访调查发现,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似有“抬头之势”。

  ■记者调查

  餐厅 用餐高峰无烟区被“占领”

  记者5月29日下午来到东方新天地地下的一家餐厅。刚进门领位的服务员就询问了记者“是否需要坐在无烟区”,随后将记者带到拐弯处的一个位子。记者看到无烟区的座位桌子上没有放置烟灰缸,墙上也有明显的“无烟区”标志。

  但因为没有明显的隔断,记者所坐的“无烟区”一会儿就飘来了相隔不到2米远的吸烟区食客的二手烟。记者注意到,“无烟区”与“吸烟区”的面积基本是1比4,而且没有任何隔挡和区分,“接壤”的部分座椅甚至和无烟区座椅就是“背靠背”。

  下午5点左右,餐厅开始“上座”。领位服务员也开始把“是否坐无烟区”的询问省略,只是按照前来就餐的人数安排座位。旁边一桌坐在无烟区的一位食客坐下后习惯性地掏出香烟和打火机,看到墙上“无烟区”标志时立刻熄灭了打火机,叫来服务员询问:“这儿能抽烟吗?”服务员微笑着说“可以”,然后转身递上了一个烟灰缸。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无烟区基本被烟雾“占领”。

  这样的情况在很多餐厅已成为“常态”。在大望路的一家餐厅,“无烟区”标志下吞云吐雾的食客比比皆是。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在北京刚开始在公共场所禁烟时,餐厅还专门有在无烟区服务的工作人员,但是后来却没能坚持下去。“人多的时候,空着无烟区的位子,让吸烟的食客等位,估计北京没有几家餐馆能做到。”

  机场 经常有人占用母婴室抽烟

  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虽然办理值机手续、候机的旅客非常多,但是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内,并没有发现有旅客在航站楼内吸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站楼内的母婴休息室里,尤其是下午两点到四点之间,常有酒店、旅行社负责人等接旅客的人士占用母婴室抽烟。记者昨天随机查看了3号航站楼的3间母婴休息室,虽然没有遇到占用的情况,但是地面有很多密密麻麻的被烧焦的黑点。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黑点都是烟头烫的。”对此,机场展开了专项整治活动,以杜绝此类现象的再度发生。

  按照机场的初衷,不管是航站楼还是隔离区,都应该全面禁烟,但不多久部分吸烟室重新开放。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以及旅客需求,并参考了国际上其他机场的做法。

  网吧 吸烟网吧占比竟达八成

  “死灰复燃”的区域不仅仅是餐厅、机场等公众场所,本就是“重灾区”的网吧也难逃厄运。就在今年4月22日至23日,本市安监部门突击夜查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的30家网吧。检查中发现,30家网吧中有24家存在吸烟现象,占比达八成。

  学校 部分中学校门对面有烟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1年时本市控烟工作重点就包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无烟,也就是校内区域无吸烟者。同时,北京也曾出台过《北京市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标准》,规定禁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小学生或儿童集中活动的场所内部及门口100米内设立卷烟零售点。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的小型自然村、屯设有中小学校的,卷烟零售点与学校门口的距离不低于50米。

  近日,记者走访了和平门、东单、新街口等地附近的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学生放学路上购烟十分方便。据观察,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小超市通常也不会因学生穿着校服而拒绝售烟。在新街口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大门对面,仅仅一街之隔,就是烟酒零售点。在一些高校中,学生买烟就更加方便。学校周边甚至校内的小卖部或超市就出售香烟,随手可得。

  来自中国控烟协会提供的一份调查显示,有36.2%的学生帮家人买过烟,有5.1%的学生自己买过烟,自己买烟的中职、高职学生比例最高为16.2%。此外,有25%的小学生帮父母买过烟,这些数据都说明国家有关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售烟的法规未得到有效实施。

  出租车 座套“烟窟窿”基本绝迹

  北京的出租车全面禁烟始于2007年10月1日。当时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出租车全面禁烟的规定》,出租车成为全市第一个实施全面无烟的公共场所。

  在出租车禁烟半年后,2008年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秀荣曾经做过一份调研,结果发现,71.8%的司机有劝阻乘客吸烟时发生过不愉快的经历。此外,对车体及车厢环境观察发现,有16.0%的车内有烟头、烟灰或烟烧的窟窿。

  又是五年过去了,现在出租车上的情况又是什么样的?“效果怎么样,您看看现在出租车的椅套就能看出来。”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刘师傅跟记者聊起出租车禁烟的效果时说:“不禁烟的时候,车座子套差不多每个月都得拿回去补被烟头烫的小窟窿。现在这事儿基本‘绝迹’了。”

  刘师傅说,现在乘客上车后基本都不抽烟,有的等车时正抽着,见车来了也马上把烟掐灭了再上车。

  ■权威看法

  处罚不力

  导致禁烟难

  中国控烟协会负责人曾表示,禁烟之所以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一些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存在“几乎没有执法”、“执法过于温和”和“虎头蛇尾”等现象,就创造室内无烟环境而言,禁烟条例流于形式。

  而根据一些开展禁烟较早的发达国家的经验,在法律法规方面,应尽量避免或尽量减少豁免例外。经验表明,简单明确的法规比规定了例外和有漏洞的法规更容易执法。

  根据本市规定,对违规吸烟个人的处罚额度从过去的10元提高到50元以上200元以下。而除了规定处罚金额外,大多数发达国家还规定了第二次及以后的违法行为,罚款金额也应随之增加。这些行之有效的处罚才更加有助于对吸烟者起到震慑作用。

  ■市民建议

  室外“游烟”

  也应禁止

  “边走边抽”的“游烟”一直被不吸烟的人们深恶痛绝,烟民们对禁“游烟”也纷纷“抗议”:有房顶的公共场所不能抽,没房顶的天底下为什么不让抽?但在采访中,这样的“抗议”声常常被更大的反对声压下去,很多市民认为:室外“游烟”同样应被禁。

  在南三环主路旁的一个公交车站,时值晚高峰,站台上等车的人已经开始排队,站台上两位候车的男乘客不耐烦地点燃了香烟。市民陈小姐见状往后退了两步,但又怕离得太远被插队,只能掩住了鼻子。“每次等车就怕碰见这样的,躲都没处躲。”

  ■他山之石

  香港:54个室内和48个有盖公共运输设施分别由2007年1月1日和2009年9月1日开始禁烟。任何人士在指定禁止吸烟区或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或烟斗,执法人员有权向他们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罚款1500元港币(1元人民币约合1.2663元港币)。

  英国:在室内吸烟如果被当场抓住,将被罚款50英镑(1英镑约合9.2937元人民币);禁烟场所没有贴出“禁止吸烟”标志,该场所将被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雇主将面临最高可达2500英镑的罚款。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最近还决定,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

  西班牙:对一般违法情况应处以30至600欧元(1欧元约合7.9618元人民币)罚金,例如,在禁烟区吸烟,未设置禁烟标识等;对严重违法情况应处601至10000欧元罚金。例如,在不允许设置吸烟区的设施或场所中设置吸烟区,允许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内吸烟,在禁烟区吸烟累计违法三次;对非常严重违法情况应处10001至600000欧元罚金,包括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

  新加坡:2006年,禁烟区扩至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随地扔烟头将被处以500新元(1新加坡元约合4.852元人民币)罚款。在任何禁烟区吸烟的人,初犯者罚款250新元,再犯者500新元,第三次违反规定则处罚1000新元,屡教不改者要做义工或接受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目前,新加坡是世界上唯一禁止进口任何烟草产品的国家。

  匈牙利:自2012年1月1日起,匈牙利公众不得在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所有公交站点吸烟;学校、托儿所、健康机构、运动场所等附近区域划入禁烟范围;公众不得在公寓楼楼道内吸烟,除非获得居民协会特批。违者将面临多达5万福林(1福林约合0.0274元人民币)的罚金。(策划 张旭光 撰文 徐晶晶 王萍 吴婷婷)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