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搬来国资委增加红罐之争砝码--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广药搬来国资委增加红罐之争砝码

2013年05月31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过商标战、秘方战、包装战后,红罐之争开始由市场竞争演变为行政干预。

  广药王老吉前日在广州举行凉茶媒体沟通会,阐述红罐之争的所有根源为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的行贿畏罪潜逃,但与此前红罐之争中任何一次媒体沟通会不同,此次广药举行沟通会的地点设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会议的主角由广药变身为广州市国资委、市检察院和市公证处,这也被业内解读为广药方面将红罐之争由市场化竞争上升为行政干预。

  在昨日的沟通会上,广州市国资委首度表态称,“王老吉属于国有资产,由广药集团拥有,广药集团是王老吉惟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广州市检察院则表示,目前对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的追捕仍在进行中,一旦追捕到案,将依法继续相关刑事诉讼程序。随后,广州市公证处还拿出10份公证材料,这些材料从王泽邦家族的谱系传承、王老吉秘方、工艺、王老吉第四代后人的档案等各方面进行了公证。“10份公证证明了王老吉从王老吉凉茶祖铺到广州王老吉之间一脉相传,广州王老吉拥有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

  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看来,对于红罐包装权的争夺,双方可谓是证据充足且势均力敌,对于此种案件,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或将对法院判决产生影响,王老吉获得红罐包装权的希望也就增大,但这种希望难免有“政府力量的介入,干预正常市场竞争秩序之嫌”。

  业内指出,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能够带领整个行业的发展,一旦过多的行政干预介入,不但不利于市场的发展,有了行政干预做依靠,更有可能使得行业越发不愿通过自身的服务和创新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一旦原本是公平竞争的案件因行政干预最终审判结果有所偏颇,对市场的示范效应将是负面的。

  “因此即便是王老吉通过行政干预获得红罐包装权,其也未必会有竞争地位的实质性改变。因为产品是否能够被接受还需要市场的检验,加多宝也有望通过各种优势保持较强的竞争力。”简爱华如此评价。(记者 金晓岩)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