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黄芪红枣炖大虾--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自助餐:黄芪红枣炖大虾

2013年05月31日13:32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也许是雾霾或是水质污染等影响环境的因素频繁出现,电视上的科学养生节目便也频繁出现。几乎每个电视台都有几个专家在引经据典或现身说法,指导人们怎么吃怎么养。其中,我比较喜欢北京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内容当然跟大部分医学养生节目差不多,五脏六腑,补气养神之类的。而形式上,主持人如邻家女孩那样有些调皮、有些撒娇,也很有些机灵,医生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也更加亲切,说出来的道理似乎也更耳顺些,容易入心。

    昨天看到,讲的是黄芪,如何用,治什么病。当然,真有病的时候还是要去医院找医生,而这种养生节目大体上跟美食节目差不多,只在娱乐休闲中稍许储备点医学常识而已。

    至于说黄芪,昨天学到的是这味药通常用来补肺气、补脾气。据说有人总爱拉稀,后来经医生用黄芪医治,情况好转很多。不过,医生和主持人都说了,这方法自己学不得,有病还是得去找医生,人家医生的几十年功夫不是白来的。但有一样是可以学的,去药房买点黄芪做个药膳,没病防病,强身健体,总比随便到外面吃健康。别的且不说,饭店老板为了提提鲜吊你胃口,盐、味精多放些也够你回家多喝一壶白开水的。

黄芪红枣炖大虾

    原料:基围虾或草虾半斤左右,黄芪10克左右,大枣5、6枚;

    调料:生姜,盐、糖、胡椒粉及清汤各适量。

    做法:1、将大虾清洗干净,剪去须,抽去沙筋备用。2、将黄芪、大枣洗净,生姜切丝待用。3、取干净锅上火,放入适量清汤,再将准备好的黄芪、姜丝、大枣放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25分钟,加入洗净的大虾,继续炖10分钟左右,加适量盐调味即成。

黄芪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藕若干,黄芪10克,红枣5、6枚;

    调料:生姜、料酒、食用油、盐、清汤各适量。

    做法:1、藕洗净切块备用;黄芪、红枣洗净,姜切丝备用;2、鲫鱼洗净沥干,入油锅煎至两面金黄,入姜丝煸香,淋入料酒;3、加入清汤及备好的藕、黄芪和红枣,大火煮开,转小火炖30分钟左右,调味后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黄芪具有补脾、固表止汗、益气升阳等功效,大部分人都可以食用,其中,失眠多梦者经常食用更有效。(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