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突然解约新聘大学生 或因短期无法消化高库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郎酒突然解约新聘大学生 或因短期无法消化高库存

2013年05月31日14: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白酒行业不景气的氛围蔓延开来,甚至影响到了大学校园招聘。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发现,有郎酒集团今年招聘还未入职的大学生发微博吐槽:“20个人在等待了6个月后被告知解约。”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其被告知的解聘原因为“行业不景气”。

  事实上,此前四川经信委发布数据显示,川酒利税、利润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不乏名酒销量跳水腰斩。

  应届生签约半年遭解聘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上郑州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魏,他告诉记者,郑州大学共有20名学生在今年年初与郎酒集团签约。据其称,他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本来准备入职销售渠道工作,每个月工资为4000元加1000元补助。“郎酒招了200个大学生,本来是今年3月份要过去实习,但郎酒方面一直拖着,说再等等。”“有的同学甚至不放心,跑到四川郎酒的成都总部去问会不会出现意外解约。”小魏说。

  然而,在小魏等了将近6个月之后,却被告知郎酒方面要单方面解约。“现在已经过了应届大学生招聘的季节”,小魏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没有校园招聘,而郎酒方面态度强硬,也没有任何赔偿。据称,和他们同时被解聘的还包括云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校的大学生。

  昨日记者打电话至郎酒集团人事处,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小魏称,郎酒方面向其给出的解聘原因是“行业不景气”,“有一些师兄在郎酒集团工作,白酒行业不景气我们也知道,但不会突然不景气就拖住我们。”

  郎酒总库存高达65.9亿元

  实际上,白酒行业不景气在销售上已经出现明显迹象。虽然各大企业的一季报并不难看,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在5月28日工信部的网站上,一则消息源来自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报告数据显示,郎酒的高库存似乎印证了上述200名大学生突然遭解约的原因。

  根据该报告,今年一季度四川白酒行业效益出现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产量增速下降20.56%,销售收入增速下降31.49%。点名的几个川酒龙头企业中,泸州白酒产业利税总额43.9亿元,同比下降18.8%,入库税金22.3亿元,同比下降25.9%;郎酒集团总库存达到65.9亿元,其中成品库存超过57.7亿元;剑南春集团的“剑南春”系列品牌酒销量同比下降52.49%。

  报告指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高端白酒销售受阻,宜宾、泸州等白酒重点产区及名酒企业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直接导致全省白酒产业增速明显下滑。

  下半年白酒业或回暖

  不过,在高端白酒滞销、利税下降的同时,由于中、低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全省中、低端白酒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以泸州老窖为例,从去年一季报至今年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单季度销售收入呈不断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下降3.4%。但根据四川经信委的调查,泸州老窖窖龄酒、特曲等中端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泸州老酒坊销售收入增长达220%,郎牌特曲增长84%。

  高端白酒也在寻找新的销售增长点,行业普遍认为今年中秋之后各种利空消化,销量和价格会止跌回升。在不久前茅台举办的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指出,公司正转变消费群体,从公务消费转向民营企业家消费以及普通大众消费,采取顺价保量,控量保价,系列酒则采取薄利多销的政策。据记者了解,一些地区的一批价已经开始出现小幅上涨,从900元上涨至950元。(记者 程行欢)

(责编: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