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客隆撤回发行A股申请 成今年第195号IPO逃兵--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京客隆撤回发行A股申请 成今年第195号IPO逃兵

2013年05月31日15: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港股上市公司京客隆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撤回发行A股的申请文件。这意味着,这家意在成为H股首家回归A股的零售企业二度冲刺IPO无果,由于至上周末证监会公布的在审企业名单中今年已经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194家,京客隆成为了第195号“IPO逃兵”。

  京客隆在H股公告中称,“因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经营环境处于低谷徘徊时期,同时本集团2012年盈利明显下降,且本公司的近期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值”,公司决定“不再继续推进发行A股事宜,并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撤回发行A股的申请文件。”

  京客隆2006年9月在港创业板上市,并于2008年2月转主板成功。公司一直以连锁经营为主,逐步形成了区域购物中心、大卖场、综合超市、便利店四种经营业态统筹发展态势。翻阅资料可知,2011年京客隆就曾启动回归A股的计划。当时公司计划A股发行不超过1.2亿股,拟募集资金8.96亿元,用于发展连锁超市、改造配送中心等。但在2011年11月的审核中,项目被发审委否决。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后出具的说明,否决的原因是公司在部分关联交易的合理性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上,缺乏足够证据。

  去年7月,京客隆再次出现在中国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企业名单中,在同800家企业同列排队的过程中,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财务核查。至今年3月末递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公司仍未能出示核查报告,就此进入中止核查行列。按照公司当时发布的公告,公司称“暂时中止审查并不表示公司将终结发行A股的申请,公司将根据资本市场及经营环境情况,适时择机恢复发行A股的审查程序。”公告同时建议,“将有关发行A股及授权决议案的有效期延长12个月至2014年5月27日。”但公司最终还是选择了在递交财务核查报告的最后期限——5月31日之前选择了撤单。

  据悉,财务指标不过关应是导致京客隆临阵脱逃的直接原因。2012年度公司收入91.84亿人民币,同比增加6.4%;但股东应占利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达50%。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提升的预收账款,也反映出公司难以递交自查报告似有“难言之隐”。

  京客隆在公告中表示,“撤回发行A股申请对京客隆集团及财务状况并无任何不利影响,公司将在日后继续审视自身情况以考虑重新启动A股发行事宜。”(记者 郑培源)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