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长期喝牛肉汤易中风吗?【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长期喝牛肉汤易中风吗?【2】

2013年05月31日16:0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调查】

  少数年轻人对自己的血压不了解

  据了解,近年来,患高血压的人群开始趋向于年轻化,以往50、60岁的人群才会患上的疾病,如今20多岁都很常见。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对自己的血压不关注,平时有个头晕、心慌症状都不太当回事。”邢付强指出,多数人都是在出现危急情况后,才到医院检查,发现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

  难道年轻人都不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吗?近日,记者走上洛阳街头对50名年龄在20~30岁的年轻市民进行调查发现,仅有10名左右的年轻人懂得如何测量血压、关注自己平时的血压值。

  “我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是多少,这对身体有影响吗?”正在中州路某超市购物的张女士介绍,她今年25岁,主要从事化妆品销售工作,平时几乎没有测量过血压,也很少关注自己的血压,偶尔在医院看到医生给病人测量血压。

  在我国,得高血压的患者非常多,人群基数也非常大。邢付强指出,现在很多人对高血压的预防意识比较弱,尤其是年轻人。

  “近年来,年轻人的患病率增加,主要是与年轻人平时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邢付强建议,年轻人在饮食上要偏淡一些,同时也要戒烟限酒,多参与体育锻炼。

  【提醒】

  高血压患者在季节变化时需注意

  “近期,每天能接诊大约30名高血压患者。”邢付强指出,立夏后气温升高,高血压患者相对增多,他提醒,在季节变化交替之际,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自我监测和保护,尤其是一些老年的高血压患者。

  他说,季节气候突然变化时,高血压病人容易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人体的交感神经会变得兴奋,再加上血管耐受不了血压的变化和波动,就会产生出血或栓塞的情况。

  高血压对各个重要脏器都有非常大的危害,排列首位的就是心脏,然后是大脑、肾脏和眼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控制好血压,这样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能减少很多。”邢付强说。

  他建议,市民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每天坚持锻炼20~60分钟,每周三到五次。通过锻炼,能降低体内脂肪的含量,能调控交感神经,还能促进体内的一些特殊激素的分泌,比如肾素血管紧张素等,促使内分泌系统来调控血压。

  另外,通过锻炼以后,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胆固醇、甘油酸酯得以代谢转换成热量,不在血管壁沉积,把对人体有益的系统激活,对血管和血压都有好处。

  老年高血压患者在锻炼时需特别注意:首先,锻炼不能过度,强度不能太大,适可而止。可参与快走、慢跑、游泳、跳舞、太极拳等柔和运动。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