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长期喝牛肉汤易中风吗?--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长期喝牛肉汤易中风吗?

2013年05月31日16:0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就有网友爆料称:长期喝牛肉汤、羊肉汤、杂碎汤、驴肉汤等有损健康。是否与高血压有关?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洛阳市神经内科专家,听听专家怎么说。

  【网友】

  发帖人称喝汤有损健康

  近日,有网友“隋唐风云”在网上以“长期喝牛、羊肉汤有损身体健康”为题发帖,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数日内,帖子的浏览量就达到了3000多。

  “隋唐风云”在帖子中说,以前院里有两人长期喝牛、羊肉汤、杂碎汤和驴肉汤等,差点得了半身不遂。一个路上正走着头晕站不稳差点摔倒,一个在家头晕差点摔倒,幸亏有家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后来再也不去喝汤了。

  “隋唐风云”的帖子,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回应:

  @nebks.ly:偶尔喝可以,不要经常喝,去喝豆腐汤吧。清汤,不放葱、油,辣椒油。

  @风中战士:我有切身体会,大前年我体检是三高,后断一年牛肉汤,次年体检好了。

  @河洛大地2012:肉汤上漂的油是饱和脂肪,常喝易造成血脂稠。

  【专家】

  高血压主要与汤里的盐、油有关

  据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邢付强介绍,网友所言有一定道理,他指出,洛阳人的饮食习惯不够好。“洛阳人爱喝汤,首先是汤里的脂肪含量较高,其次是汤味偏咸。”邢付强说,汤中过量的钠盐和脂肪是造成血压升高的不利因素。

  邢付强介绍,影响血压主要有三种因素:心脏的波动、血管壁的弹性和血液的容量。“三个因素任何一个都能够影响血压。”

  邢付强说,钠盐食用过多,能引起体内水分的潴留,从而使人体内的渗透压升高。“为了调节渗透压,就要摄入大量的水分,来稀释血液,但结果是,体内的水分多了,盐分也多了,血容量升高了,然而血管的容积是固定的,压力自然升高。”

  不过,专家也指出,牛、羊肉汤等有一定营养,适度品尝有益健康,但不可贪多。

  除了钠盐和脂肪的摄入过多会引起血压升高之外,生活的不良习惯,也是引起血压升高的重要因素,比如:抽烟、喝酒、缺乏锻炼、肥胖、工作压力大等。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