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主动终止创业板IPO 称未来不排除择机再启IPO--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归真堂主动终止创业板IPO 称未来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2013年06月03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归真堂历时三年的IPO努力最终宣告失败。昨日,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已于近日申请撤回申报材料,终止创业板IPO计划。不过,归真堂同时表示,“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公司将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公司称不是IPO好时机

  归真堂方面昨日表示,虽然这几年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但企业的产品结构还不够丰富,经营规模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公司董事会认为,现在比IPO更重要的事情是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尽快增加新的熊胆粉中成药品种,深度开拓和广度延伸销售渠道,力争在三年内开设600家门店、五年内实现1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

  “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公司将不排除择机再启IPO。”归真堂方面表示。

  从“中止”到“终止”审查

  根据证监会网站5月31日发布的公开信息,在终止审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当中,因“活熊取胆”而广受关注的归真堂位列其中。

  自2011年2月归真堂意图上市曝光后,公司IPO之路屡现波折。2013年4月3日,证监会曾公布一批中止审查的拟IPO企业名单,其中包括归真堂。不过,当时归真堂董事表示,企业方面需要更多的时间把(上市)材料做扎实。

  从4月初的“中止审查”,再到目前的“终止审查”,归真堂此轮IPO终于宣告彻底“流产”。

  ■ 声音

  亚洲动物基金:从不相信上市能成功

  对于此番归真堂IPO搁浅,外界普遍评论认为,环保力量的施压、公众的反对声浪起到了一定作用。

  “从一开始我就不相信归真堂能够上市成功。”AAF(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部总监张小海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在归真堂谋求上市期间,AAF是主要的反对力量。

  张小海还表示,归真堂一家取消上市,并不是反对活熊取胆的决定性胜利。它基金项目专员韩霞也表示,这只是阶段性胜利,“我们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而是致力于取缔整个养熊业。”

  ■ 分析

  归真堂放弃IPO或因政府表态

  除以上影响因素,政府层面的态度或许是归真堂主动终止IPO的原因。

  2012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韩国济州岛召开会员会议,有会员向中国代表团提出“逐渐取缔为取胆保留养熊业”的意见。后经协调,达成了关于中国养熊业的多项决议。

  此次会议参与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博士表示,决议内容包括:不再颁发新的养熊机构许可,已发放许可的不再允许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养熊数量不可增加,加强执法监管非法养熊业等。作为IUCN国家会员,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该次会议对上述决议表示同意。

  “归真堂当时也有代表出席这次会议,我认为政府人员的最新表态促使公司作出撤销IPO的决定。”解焱称。

  ■ 大事记

  2010年5月11日

  “归真堂环保核查公示”在网上公布,归真堂黑熊相关项目通过上市前的环保核查程序。

  2012年2月1日

  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归真堂在列,被排在第28位。

  2013年4月3日

  证监会公布中止审查的拟IPO企业名单当中,归真堂在列。

  2013年5月31日

  证监会公布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名单,归真堂在列。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整理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