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场又现新型假鱼翅 用料为普通绿豆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南京市场又现新型假鱼翅 用料为普通绿豆粉

2013年06月03日13: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明胶加色素做出的鱼翅被曝光后,鱼翅市场平静了一段时间,就在人们逐渐将假鱼翅淡忘的时候,日前,南京又发现了新的假鱼翅,和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成本更低,用料就是普通的绿豆粉。

  前不久,有读者向媒体爆料,称年初假鱼翅事件被曝光后,一些问题鱼翅纷纷下架,真正的鱼翅价格也有所回升。但是最近,一些商贩受利益的驱使,又向市场推出了一种新的假冒鱼翅,这些鱼翅用绿豆粉制作,成本更加低廉。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江宁区一家大市场,在干货区一个销售摊点前,听说记者是饭店的采购员,老板非常客气。提到绿豆粉做成的假鱼翅,30多岁的老板一点也不忌讳,称他们家就有这样的假鱼翅。

  该老板随即拿出两包假鱼翅对记者说,这些外表看起来像粉丝的东西,就是用绿豆粉做成的假鱼翅,从外观上看,基本上和真鱼翅差不多,一般人是分辨不出来的,但是价格要比真鱼翅低了很多。“为了让利润最大化,现在很多大酒店都在这里拿货,由于我们这假鱼翅做工很好,加入高汤后调制出来的假鱼翅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因此,他们店销售量也非常大,长期合作价格更加优惠。”

  记者从店老板手里接过这些假鱼翅仔细查看,从外包装上根本看不出问题,这些产品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生产日期、厂家和食品安全标识。

  记者在该市场走访了多家干货销售店,只要提到假鱼翅,这些店主就毫不避讳地拿出一大堆让记者挑选,除了包装不一样之外,外观都完全一样。当记者表示要买真鱼翅的时候,很多店主都嘲笑记者是外行,不会做生意。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记者随即将这里的情况向辖区工商部门进行了举报,工商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面对执法人员的到来,很多店主急忙隐藏这些假鱼翅,但都被执法人员抓个正着,一大批假冒鱼翅被暂扣。根据相关程序,执法人员将对这些假冒鱼翅进行鉴别,最终对售假单位给予严厉处罚。

  面对市场上的假冒鱼翅,普通市民如何辨别呢?记者采访了江宁工商局有关人士。据介绍,市场上销售的假冒鱼翅颜色发亮,很像粉丝。而真鱼翅颜色泛黄,闻起来有一股腥味。由于现在的仿冒技术很高,外观上有时很难辨别,但是在食用过程中就非常好辨别了。

  该人士说,首先要看外观,煲制好的真鱼翅透明度高,看上去光滑。而“人工合成鱼翅”看上去透明度不高,有的颜色较为混浊。其次是手感,假翅不耐火,开锅就熟。真翅有粘性,即使被筷子夹住也不容易折断。最后是口感,真翅粘性很强,有一层胶状的物质,爽口有弹性,吃过之后有自然滋润的感觉。(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甘泉明)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