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最后关头撤材料 107家“拖欠户”仅7家交报告--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归真堂最后关头撤材料 107家“拖欠户”仅7家交报告

2013年06月03日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5·31”节点的滑过,“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自查阶段全部结束,包括因活熊取胆饱受争议的归真堂、四次冲击IPO的神舟电脑等在内的76家公司在最后关头倒在了IPO路上。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至此,在财务核查强大压力下已有269家企业主动撤单,国信证券1家撤单23家继续“折桂”,而民生证券撤单比例高达六成。目前,IPO在审排队企业只剩下666家,接下来证监会将在12家最终上交自查报告的企业中选10家进行第二批抽查,这意味着“中招”概率高达八成。

  A

  107家“拖欠户”仅7家交报告

  去年末面对越累越高的IPO“堰塞湖”,证监会在IPO排队企业中启动专项财务检查,被业内冠以“史上最严IPO核查”之名。到今年3月31日的财务核查自查报告原定上交时点,近880家在审企业有610家按时上交报告,162家主动撤材料,另有107家企业自查报告“难产”。根据证监会安排,这107家“拖欠户”相关自查报告应在5月31日前报送。

  证监会发布的最新情况统计,截至5月31日,上述107家企业中仅有7家企业最终递交报告,另有大千生态和邦和制药两家之前提交了自查报告又申请撤回,意味着这批“拖欠户”撤单数量最终高达100家之多。此前,羊城晚报在“5·31”大限仅剩一周时曾报道仍有78家企业未交报告也未撤单处于“中止审查”状态,以此计算最后一周有76家企业最终撤了材料。

  “这些延迟交报告的大多本身有问题,主动撤单是预料之中的,把时间拖到最后估计是还心存侥幸吧。”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倒在最后关头的76家企业中,便包括此前因活熊取胆而饱受争议的福建归真堂,“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十年四次冲关IPO的神舟电脑,以及巨型央企大盘股中国建材。

  归真堂此前顶着巨大舆论压力也要上市,此番却主动撤单是否是因为财务“本身有问题”?昨日,该公司副董事长蔡资团以“在开会没空”为由婉拒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至此,今年以来IPO财务核查已累计让269家公司主动撤单,截至5月31日IPO在审企业减少到666家,其中:主板156家、中小板284家、创业板226家。较此前的889家(含中止)大幅减少了223家。

  B

  民生证券保荐项目六成撤单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从截至到5月31日的撤单情况来看,有项目“变脸王”之称的国信证券再度蝉联第一,而刚刚被证监会处罚的民生证券撤单比例最高。

  3月31日财务自查阶段基本结束时,162家主动撤单企业里面国信证券的保荐项目占到15家,占所有撤单数量的近10%,远高于其在会项目在证监会的占比。国信证券也在第一批企业财务抽查时被重点关注,抽出的30家企业中,国信独中6家。

  回头来看,证监会的做法显然是具有“先见之明”的。随着最后107家“拖欠户”情况明确,国信证券又新增8家撤单项目,本次财务核查下撤单量达到23家“蝉联”第一,占269家总撤单量的8.6%。如今国信证券在会项目虽为45家也居各券商之首,但在666家的总量中占比约为6.5%,可见国信证券的承销质量确实明显偏低。

  不过,国信证券的保荐质量恐怕不是最低的,因拟上市项目天能科技被查出财务造假刚被证监会警告并罚款的民生证券才是真正的“玩家”。证监会在审项目信息表显示,民生证券撤单量紧随国信和中信建投之后,达到17家,而其在审项目仅14家(撤单后),在所有券商中仅列第12位。这意味着,民生证券的撤单比例高达近六成。如此低劣的把关能力,究竟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后续证监会常态化的财务核查应该会给出答案。

  C

  第二批财务抽查“中招”概率80%

  根据证监会的工作安排,接下来将在延迟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中抽取第二批企业,开展抽查工作。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截至5月31日晚9时,提交自查报告企业的家数如果超过10家,将仍采取随机抽取10家的方式产生下一阶段现场检查企业名单,如最终不足10家,则全部进入现场检查程序。

  目前来看,除了“拖欠户”中交了自查报告的7家之外,还有5家补充提交报告的企业,意味着接下来将从这12家企业中选10家进行财务抽查,被抽中的概率高达80%。而4月3日选出的第一批抽查企业,是在610家企业里选30家,概率仅5%。

  业内人士指出,第二批财务抽查选中概率过高,也是部分存在侥幸心理的企业最终撤单的原因。

  此外,至5月31日,既未提交自查报告,也未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证监会将启动专项复核程序,要求另聘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发行人财务资料进行复核;证监会将视复核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现场检查或提请稽查提前介入。目前来看,没有一家企业“落此境地”。(吴海飞)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