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协会称严肃处理涉"四非" 会员企业 350家企业签承诺书--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保健协会称严肃处理涉"四非" 会员企业 350家企业签承诺书

2013年06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姜方)为贯彻落实国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开展的关于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6月2日中国保健协会在京召开了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贯彻会。会上,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同时,中国保健协会350家会员企业签署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承诺书。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自5月初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即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行为、非法经营行为、非法添加行为和非法宣传行为。该专项行动将持续五个月,以打击“四非”、拒绝假劣、净化市场、保障安全为主要目标,主动出击,重典治乱,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打击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促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保健食品行业目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行业规范发展存在隐患。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专项行动以及以后正常化的严格监管,一定会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同时保障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能够步入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与此同时,张凤楼称,保健协会将全力配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此次专项行动,引导企业自查自纠自律,按照相应章程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处理,组织会员企业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对消费者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市场理性发展。

而对于在此次专项行动过程中,保健食品企业的一些情况反馈及诉求,张凤楼表示,会把企业的想法和意见整理好转交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但是有些情况属于“合理不合法”。

据悉,在五月初该专项行动的“飞行检查”中,山东荣成百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两个批次的产品被认定未严格按照批准的配方组织生产,百合康牌螺旋藻洋参片生产工艺中的投料混合顺序有一定改变。

宣贯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禄增做出检讨,他表示,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指标,在不改变原配方中主要原料的前提下,试用了另一种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辅料,用以提高原产品的稳定性,经过反复比对试验产品质量完全合格。但是企业没有把更改后的配方按照现行法规要求及时向主管部门再次申报注册,在没有获得新的批准证书情况下提前安排了生产。刘禄增称企业已经积极整改,一定会吸取这个教训。

对此,打击保健食品“四非”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工作组负责人童敏认为,企业在保健食品审批后,对其产品的添加剂、工艺做改变,合理但是不代表合法。童敏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在研究保健食品新工艺带来的一些辅料调整问题。但是按照现行的法规,产品辅料不能更换。这一规定的确有些不合理,监管部门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并且在研究这个问题。他同时表示,解决这个问题有一定的难度,监管部门要制定统一的办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谅解。

在此次宣贯会上,中国保健协会350家会员企业承诺,在保健食品的生产上,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树立和强化保健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履行第一责任的义务,保证原料质量安全,杜绝偷工减料、掺杂掺假、非法添加药物或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的违法行为;在经营上,严格按照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内容发布广告,杜绝以会议、讲座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食品,不夸大功能范围,不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等虚假宣传,严禁虚构监制、出品、推荐等虚假促销;在售后服务上,建立有效的消费者利益保障机制,提高售后水平,倡导理性消费。同时,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的生产经营秩序,创建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外,中国保健协会称对涉及“四非”行为的企业,在其接受法律法规处罚的同时还将进行严肃处理,处理措施包括: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布,书面警示或通报批评,撤销授予的奖励及荣誉称号,降级或撤销“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取消中国保健协会会员资格,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处罚建议。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