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的湖鲜美食:鸡汤芥菜鱼饼--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洪泽湖的湖鲜美食:鸡汤芥菜鱼饼

2013年06月06日13:3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洪泽湖的湖鲜美食里,清炒黑鱼片当是极品,白如兰花的鱼片,伴以翠绿的青椒、淡黄的笋片和黑绒似的木耳,盛放在素色的盘中,不用品尝,单以视觉上看,就是一副妙不可言的丹青。

  黑鱼的肉质柔嫩、味道鲜美。黑鱼出肉率极高。黑鱼煮汤具有祛风治疳、补脾益气、利尿消肿的功效。黑鱼汤其白如脂,其味如乳,其鲜如虾,它不像肉汤那样荤腻,不像鸡汤那样油肥,确实是产妇催乳、病后康复的滋补品。

  一、鸡汤芥菜鱼饼

  原料:黑鱼、芥菜、猪肥膘、黑木耳、银杏、鸡汤、绍酒、盐、白胡椒粉、猪油、姜葱汁、鸡粉。

  做法:1、黑鱼处理干净后,将黑鱼去头、去骨、去肚当、去皮,拆成两条黑鱼净肉,然后将黑鱼肉和猪肥膘先切成小块,再将黑鱼和肥膘一起斩成细茸待用。 2、芥菜择洗干净后烫水,冲凉,挤干水分,剁成细末待用。 3、取一大碗,放入黑鱼和猪肥膘的细茸,加入姜葱汁、绍酒、盐、白胡椒粉,搅拌均匀后,用力打上劲,再拌入芥菜细末,搅拌均匀待用,手上涂抹些猪油,将鱼茸用手捏搓压成一个个小饼状待用。 4、炒锅烧热加入猪油,当油温再四至五成热时,将鱼饼逐一投入油中氽熟,捞出沥油。 5、黑木耳和银杏沸水冲凉,锅中加入适量鸡汤,调入绍酒、盐、白胡椒粉、鸡粉,烧开后加入鱼饼、黑木耳和银杏,稍煮一会儿即可出锅装盆。

  特点:芥菜与黑鱼配伍,经过鸡汤的浸润,更是鲜上加鲜,清香可口。

  二、木瓜银耳黑鱼汤

  原料:黑鱼头尾等下脚料、木瓜、银耳、枸杞、生姜片、葱花、绍酒、猪油、盐、三花淡奶、白胡椒粉、鸡粉。

  做法:1、木瓜洗净后去皮、去籽,切成小块;银耳泡透后撕成小朵。 2、黑鱼头等下脚料洗净沥干水,在油锅内煎透,然后加适量清水、绍酒、生姜片、猪油,烧开后撇净浮沫,用大火烧煮5分钟左右,当汤汁呈乳白色时,加入木瓜、银耳、枸杞,烧开后加盖焖煮60分钟左右。 3、然后调入淡奶,其汤汁更加乳白,再用盐、白胡椒粉、鸡粉调正口味,即可出锅盛入汤碗并撒上葱花。

  特点:汤汁乳白,味美鲜香,此汤还有滋润养颜、养阴润肺的功效。(蔡培谊,金樽名人会所厨师长)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