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粽大减平装粽占主流 消委会提醒:小心返青粽叶--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豪华粽大减平装粽占主流 消委会提醒:小心返青粽叶

2013年06月07日09: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端午节在本周末到来,各大超市的应节粽促销战打得如火如荼。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今年平价、普装粽在市场上成为主流,豪华包装、贵价食材粽大幅减少。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在“厉行勤俭、节约”风气带动下,以豪装、贵价食材为卖点的高端粽子急剧缩减。据透露,今年各大品牌百元以下的普装粽销售将占八成。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发现今年粽子“素颜”者增多,以往铁质、木质包装盒大多被普通纸盒、竹篮代替,豪华包装的高端粽子礼盒所占市场比例也大幅减少。记者在一家卖场看到,不少消费者在商场内选购以透明塑料袋真空包装的鲜粽,有消费者表示,快过节了,买一些自己家里人吃,不需要礼盒包装。

  粽子礼盒曾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之一,一盒只有4只粽子的礼盒,里三层外三层包装,销售高达四五百元的现象常有出现。为了减少包装浪费,2010年4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该标准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随后,各地质监部门每年均会抽查抽检生产企业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的情况。

  “今年‘鲍鱼粽’、‘鱼翅粽’等少了很多,包装也不会过度豪华,原来占比较大的高端礼品粽基本看不到。比如五芳斋,100元以上甚至两三百元的高端礼品粽以往要占总销售的五六成,今年100元以下的粽子要占七八成。”据五芳斋广州区经销商有关负责人介绍,其所代理的五芳斋礼盒,售价三四百元的都没有铺货上市。

  广州酒家也表示,今年该集团旗下利口福牌百元左右的产品占了六成,几十元的散装粽子将占广州酒家粽子销售的三成,两三百元的粽子仅占销售的一成。思念方面也表示,单盒价格为50元-100元的粽子将成思念主打,占总销量的30%。((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李颖浩))

  市消委会:小心返青粽叶

  ■提醒

  端午将至,吃粽、买粽,甚至自己买粽叶包粽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小心粽叶卖相“碧绿青翠”的靓粽。日前,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013年2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慎购市场上可能出现的有害“返青粽叶”,并建议消费者科学、理性地选购粽子。

  据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返青粽叶”是个别商家利用消费者偏好靓丽外观的心理,使用化学物质将粽叶染色返青,这样一来虽然粽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但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粽叶后应通过“一看二煮三闻”辨别粽叶真假。首先,一看粽叶颜色,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且表面鲜亮。而煮粽叶则是通过高温蒸煮判断粽叶真假,原色粽叶经高温蒸煮后,煮出的水呈淡黄色;返青粽叶加热后,煮出的水呈淡绿色。另外,通过闻味也可以辨别,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散发粽叶清香;返青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不但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